纪实临汾:“围剿”黑驾校 整顿驾培市场

图为襄汾县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正在拆除黑驾校宣传条幅

图为襄汾县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依法对黑驾校进行取缔

图为被取缔的黑驾校 场地狭窄 设备简陋

黄河新闻网襄汾讯(记者 乔坤 张建峰 闫丹丹)微博 一边是正规驾校招生难,一边是无相关资质的黑驾校、黑教学点泛滥成灾。为切实维护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和学员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在襄汾县政府和襄汾交通运输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襄汾道路运输管理所联合县公安局、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于近日开展了驾培市场清理整顿专项整治行动。

驾培市场现状 黑驾校缘何“黑”

我国每年毕业学员3000万人,但是目前的驾培市场却是乱象重重,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各种黑驾校在没有齐全的备案手续下私自进行带有盈利性质的活动。并且导致学员们在学车时遇到各种各样的障碍:教练粗暴教学,学车没有保障,得不到一对一培训,甚至有的驾校暗箱操作,学车费用一加再加。继而又诞生了一个老大难问题:学车贵,学车难。致使驾培市场的不正之风日益滋长。

众人误解自学直考 滋生黑驾校

去年,驾考改革新规——自学直考的消息公布以来,社会上很多人都为之欢喜。或许,大多数人都这样理解,自己学会然后自己报名考试。一切化繁为简。这样的误解导致多地驾培市场混乱,滋生许多黑驾校,他们打着正规驾校的名义招揽培训学员,违反国家相关法规政策,没有合法经营许可证件,不按要求规范培训教学,在教学设施、环境、教练员资质和学员自身权益上得不到应有保障。

多部门联合“围剿” 整治初见成效

自3月2日至15日起,襄汾县运管所驾管办工作人员对全县驾培市场进行明察暗访,摸底取证,共查清非法培训场16处。25日,襄汾道路运输管理所联合公安局、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部门对非法营运黑驾校进行集中清理整顿。截止目前,先后出动执法及保障人员320余人次,清理非法培训点9家,查扣非法教练车15辆,清除非法招生广告、条幅60余个,并对所有非法培训点的标志标牌进行拆除或销毁,取得良好成效。

正规驾校有保障 切实维护自身权益

正规驾校具有合法经营许可证件,并且签有长期《文明诚信经营承诺书》,学员不需要承担教练员加班培训费。教学设施设备齐全,教练车达标,教练员资质高,教学信誉有保障。有利于维护学员自身合法权益。所以,清理整顿驾培市场不仅靠相关部门的强力执法,还需要群众加以配合,共同去维护驾培市场的秩序和安全稳定。

相关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六条规定: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站(场)经营、机动车维修经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万元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