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山西文物“亮相”俄罗斯博物馆

俄罗斯民众参观山西文物。山西博物院提供 摄

俄罗斯民众参观山西文物。山西博物院提供 摄

记者24日从山西博物院获悉,该院119件/组文物正在俄罗斯国立历史博物馆展出,这是文物大省山西首次与俄罗斯博物馆进行文化交流。

这些展出的文物中,有21件为中国国家一级文物,时代跨度从公元前11世纪至公元19世纪,展示了汉民族不同阶层在生活、礼仪方面的审美情趣。

此次展览名为《山西古代艺术展》,是山西博物院建院以来推出展品最为丰富的一个独立外展项目,也是建院以来首次与俄罗斯博物馆间的交流合作。展览筹备历时近两年,分为“三晋之源与贵族礼仪”“日常器具与生活艺术”“宗教信仰与精神世界”三大部分。

其中,“日常器具与生活艺术”单元通过山西博物院珍藏的公元3世纪至19世纪的金属器皿、陶瓷、漆木器、壁画等特色艺术品,展示古代山西人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此外,还有砖雕、壁画、皮影、陶俑、琉璃器等墓葬随葬品,来阐释古代山西人对生命的理解、对来生的美好向往。

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在致辞中介绍说,山西简称为“晋”,源自于公元前11至公元前4世纪一个强大的“晋国”。其600年的辉煌历史奠定了山西古代文化的基础,进而对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产生过重要影响。这些来自地上地下的珍贵文物,丰富了中国北方的地域文明历史,构建了山西博物院的藏品特色,同时也成为此次莫斯科特展的策展主题。

石金鸣表示,此次展览试图对独具地域特色的晋文化、古代山西人的真实生活、中国人的精神信仰与艺术审美等,向观众作一次关于山西古代艺术的精选性展示和概念性解读。期待俄罗斯民众通过这个展览,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历史和山西文化的认识与了解,增进中国与俄罗斯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携手推进两国的文化繁荣与经济发展。

俄罗斯国立历史博物馆坐落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和驯马场广场之间,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博物馆之一,也是俄罗斯本国收藏历史文物藏品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

2017年1月,由山西博物院与俄罗斯国立历史博物馆共同推出的“俄罗斯珍品展”将在山西博物院与广大观众见面,期待带给中国观众更多的惊喜和震撼。(记者 胡健)

[编辑:贺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