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的年味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记者 乔增军)2017元月20日是腊月二十三,民间俗称“小年”。随着鸡年春节拉开序幕,临汾平阳广也日渐红火。春节饰品摊点让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市民们在摊点前精挑细选,采买自己中意的“雄鸡”、灯笼、春联、年画。

民间谚语称“二十三蒸枣山;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割刀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枣花;二十九城里走;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中国老百姓过“小年”有祭灶扫尘的传统习俗,临汾民俗中有“过小年灶王爷上天”的说法,传说每年这一天,灶王爷要上天汇报,因此民间习惯这天“祭灶”,摆些供品,烧些纸钱,希望灶王爷能“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

在腊月里,“小年”是个重要节点,小年过后离春节更近了,年味也更浓了。从前,这天之后,农民不再下田、工匠不再做活、商铺只开半天,大家都进入过年准备期,蒸年馍,清扫房屋、准备春联、盘点年货,等着喜气洋洋过大年。

[编辑:乔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