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国宝《赵城金藏》首批复制卷回归广胜寺

4月14日,山西省临汾举行首批百卷《赵城金藏》回归洪洞广胜寺捐赠仪式。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出席捐赠仪式并讲话。临汾市委书记岳普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妙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广胜寺住持常藏法师,省、市文化界部分学者专家及社会各界群众现场参加了捐赠仪式。

据了解,《赵城金藏》与《四库全书》、《永乐大典》、《敦煌遗书》并称国家图书馆“四大镇馆之宝”,原藏山西赵城广胜寺。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官方刊印大藏经《开宝藏》之覆刻本中的存世孤本,其内容涵盖哲学、历史、语言、文字、印刷、建筑、医学等诸多领域,有着无可比拟的历史文化价值。

800多年前的宋金时期,晋南高僧实公法师尹矧及弟子崔法珍等发下宏愿,集平水雕版工匠历时50年雕造完成了这部规模浩瀚的佛教典籍。抗战时期,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队伍和当地群众为保护国宝《赵城金藏》不被鬼子掠掳,开展了英勇顽强的保护斗争,直到1949年《赵城金藏》入藏北平图书馆(今国家图书馆)。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赵城金藏》的修复高度重视,批拨专款,募集纸张,请来揭裱能手,历时17年,才将洋洋5000卷经藏整修完成。

2016年,临汾市启动了为期5年的赵城金藏复制工程,运用现代科技结合传统工艺,对国图馆藏《赵城金藏》进行1:1原貌复制,每卷复制3件(1件回归广胜寺,1件入藏即将建成的临汾市图书馆,1件回赠出资单位或个人),国家图书馆全程监制。

本次首期百卷经藏复制顺利完成并回归广胜寺珍藏,第二期200卷目录也已经启动。

此次捐赠仪式,标志着源于洪洞广胜寺,藏于国家图书馆,名扬海内外的稀世珍宝《赵城金藏》,以原貌复制的全新形式荣归故里。这是保护、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饶二保 王临刚 摄  微博

[编辑: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