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毛泽东东征路居地永和赵家沟正加紧修葺

1935年底,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制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总政策,军事部署和作战行动放在“打通抗日路线”与“巩固、扩大现有苏区”的基点,提出了“抗日反蒋、渡河东征”的口号,决定向东过黄河进至山西。

1936年2月17日,毛泽东签发东征宣言,2月20日晚8时,东征部队沿黄河从北起绥德沟口、南到清涧县河口的百余里的各渡口,全面发起渡河攻击。

东征红军某部突破黄河天险后,红15军团即分兵数路长驱东进,围攻石楼、进逼中阳、进袭柳林。3月16日,15军团围攻灵石县城,

红1军团兵分三路南下,红4师活动于汾河、同蒲路以东之古县、安泽、浮山一带,先头进入沁水、高平境内;红2师沿汾河西岸进抵新绛、侯马,而后挥师西进,直趋乡宁、大宁;红1师及军团直属机关居中策应,活动于霍县、洪洞、汾城地区。整个河东大地,北起霍县,南到侯马,除同蒲路沿线的几个孤立据点外,广大乡村都布满了红军。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供图 微博

……

[编辑: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