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借水开花自一奇水沉为骨玉为肌——水仙花

“借水开花自一奇,水沉为骨玉为肌”。水仙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因多为水养,且叶姿秀美,花香浓郁,亭亭玉立水中,故有“凌波仙子”的雅号。

早在宋代时期人们就对水仙花关注和喜爱。水仙花是古时的清供佳品,人们到了新年会将水仙花点缀作为年花。

水仙花常在精致的浅盆中栽培,然而,它对生活也挺简单朴素,适当的阳光和温度,只凭一勺清水,几粒石子也就能生根发芽。寒冬时节,百花凋零,而水仙花却叶花俱在,胜过松、竹、梅,仪态超俗,故历代无数文人墨客都为水仙花题诗作画,呈献了不少幽美的篇章。

水仙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花瓣多为6片,当然也有8片的,花瓣末处呈鹅黄色;其花蕊外面有一个似碗一般的保护罩,小巧可爱。鳞茎卵状至广卵状球形,外被棕褐色皮膜;叶狭长带状,蒴果室背开裂。水仙花花为白色,散发迷人芳香,其花期通常在春季1~2月。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齐文辉 摄

[编辑:张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