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曲沃成立晋风编钟乐团晋侯稣编钟乐舞亮相

据了解,1992年,上海博物馆馆长马承源先生接到香港大学教授范季融先生的电话:有一批编钟出现在香港古玩市场,好多人怀疑是假货,因为编钟上的铭文是用锋利的刀具所刻,非铸造成型,卖主好久没有脱手。

马承源先生立即赶到香港,并鉴定出这组14枚编钟,不但是真货,而且极为珍贵。在范季融先生的协助下,上海博物馆用300万元人民币,将包括14枚编钟在内的20件文物购得,不久,好消息也从曲沃传出,挖出了两件最小的编钟。

经过考古学家比对,上海博物馆的14枚编钟上的铭文,竟与曲沃出土的两枚编钟上的铭文连读成篇,考古工作者发现它们正是香港和曲沃南北两隔、失散多年的“难兄难弟”。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经过测音,晋侯稣钟16枚分为两组,各8枚,两组音列相同,而且符合宫、商、角、徵、羽五声,显示了3000年前晋人较深的音乐造诣。整套编钟共有16枚,现为上海博物馆镇馆之宝。

[编辑:张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