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临汾“尧井园”尽情领略农耕文化

临汾尧庙有尧井,洪洞历山有舜井,襄汾陶寺发现的古井已有4000多年。以尧井为源,以水为脉,展示水利和灌溉的科普知识,是尧井园给游人寓教于乐的文化休闲。

从滨河西路进入尧井园,迎面便看了景区牌楼,两侧摆放的各类石器,一缕农耕气味扑面而来!

尧井展示了帝尧的智慧,石磨、石磙、石盘,草棚廊亭艺术地还原了尧时期的生活场景,使游客领略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

传说尧时,天下大旱,百姓饥渴,尧王发现树下的蚂蚁出入洞穴,生机勃勃,便带领众人在狩猎的坑中往下挖地三尺,终于挖出了水。这是人类使用地下水的开端,也是农耕文明跨越的一大步,就是这一步同时拉开了城市文明的大幕。

水井的出现,使原来居住在河边的人们向高地迂徙,于是有了聚落、部落、村落,以及后来的都市。因而迄今为止,大伙儿还将城市文化说成市井文化,还将城市文明说成市井文明,并且将水井当作自己的家园,一旦离开家乡,就是“背井离乡”。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席华昌 摄

[编辑:张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