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与绿结缘——霍州古稀老人周为林的后青春时代

在霍州市霍山脚下的三教乡辛庄村,有一个名叫“康乐园”的农家庄园,20间农家小屋,沐浴在大霍山的天然大氧仓中。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郝华林 摄 

庄园主人名叫周为林,年近古稀。10年前,周为林曾是霍州市水利局正科级干部。或许名号为“有林”的缘故,离岗退休10年后,他竟真的拥有了一片树林。

周有林现年68岁,在水利局长任上时,曾主抓霍州市小流域治理工作,打地埂、造回字田,区域生态环境由恶性循环逐步转向良性循环。

退休后,他继续行走在沟坎山川,坚持育苗、栽树,引领当地百姓发展。现如今,白皮松幼苗已渐成规模,而一脸古铜色皮肤的老周,也与当地农民基本无二。

“一颗果林园飘香,一苗树立地顶天,横批:青山银山”。这是周为林,务林第十年春节在大门上自书的对联。一树为木,两木为林,三木为森。片片树木是林海。一月、一季、一年,荒坡上,山沟里,土梁上,生长着十年汗水栽植的白皮松。

扎根在霍山,情洒在霍州。老周自三教乡李塬村起步,辛庄村水库坝建样板园,陶唐峪如村扩展苗园,30万棵白皮松因汗水所浇灌而茁壮成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年的汗水,血水,气力,劲头,收获的是绿色银行,建成了大地氧吧,辛庄氧仓,一个仙居的民宿,一个闲适的康乐园。

为林务林,像模像样。一条沟,满坡树,大氧吧。一片地,吐青绿,康乐园。一壮汉,周为林,绿银行。

 

[编辑:张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