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山西师大“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寻访红色记忆在路上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饶二保 姜琦涛)2018年7月15——19日,山西师范大学化材学院学生党支部第二期“红色记忆再寻访,青春使命勇担当”三下乡实践队从临汾到300多公里外的红色革命根据地武乡,开始他们第二年的红色记忆寻访之旅。图为山西师范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队采访98岁的郝照余爷爷。

据悉,第二期实践队队员是在山西师范大学第一期红色寻访实践队的基础上,经过一年时间的考核、培训和素质拓展选拔而来。第一期红色记忆寻访实践队队长姜琦涛说:“2017年7月我们在武乡县寻访了著名革命老兵李发祥、采访了123位村民、参观了两个纪念馆。我认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爱国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珍视历史、重视历史。我们想把这些用血液铸造的历史记下来,传下来,没有比这件事更有意义的事情了”。图为郝照余荣获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截止2018年7月16日,该实践队已经采访五位武乡革命先辈,年龄最小的93岁,最大的98岁,其中著名革命老兵李发祥已于2018年7月因病离世。实践队志愿者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走进老兵的家中,以他们自己的方式了解历史、走进老先辈、关心老先辈。图为山西师范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队采访93岁的王生怀。

第二期实践队队长王丁一说:“我永远不会忘记采访每一位爷爷时的心情是多么沉重;也永远不会忘记,离开王生怀爷爷家时,爷爷透过窗户眼里含着泪水和我们再见的场景。我们除了陪爷爷聊聊天,打扫打扫,唯一还能做的应该就是将这些故事好好整理,好好保存”。图为山西师范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据了解,该实践队将会进行为15天的红色记忆寻访,他们表示:任重道远,传承红色文化一刻也不愿意缓,一刻也不能缓。

[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