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山西:五台山显通寺普法佛会

显通寺,是五台山第一大寺,又称大显通寺、大孚灵鹫寺、花园寺、大华严寺、大吉祥显通寺、大护国圣光永明寺、永明寺。始建于汉明帝永平年间,初名大孚灵鹫寺,清康熙二十六年(公元1687年),改名为大显通寺,它是中国最早的佛寺之一。

显通寺现存建筑为清代规模,寺宇占地约8万平方米,各种建筑400余间,且大多为明、清时期的建筑。殿堂、厢房布局严整,中轴线分明,配殿左右对称,中轴线上排列着水陆殿、大文殊殿、大雄宝殿、无量殿、千钵文殊殿、铜殿和后高殿等7座殿宇。

铜殿铸于明万历三十八年(公元1610年),共用铜10万斤,是中国国内保存最好的铜殿之一。1982年,国务院将显通寺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山西五台山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是中国唯一兼有青庙(汉传佛教)黄庙(藏传佛教)的佛教道场,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中国五台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

五台山,又名清凉山。佛经《华严经》里说,东方清凉山是大智文殊师利菩萨的道场。黄河新闻网记者 乔坤 摄

[编辑:孔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