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山西:五台山塔院寺大白塔 信徒圣迹图腾

塔院寺是五台山著名的五大禅处之一,寺内有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大白塔。大白塔是朝圣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迹图腾,塔身通体洁白,塔顶上悬有两百多个铜铃。

众香客绕行白塔,一边走一边念经,一边抚转经轮。在白塔的东边还有一座小白塔,相传此塔内藏有文殊菩萨显圣时遗留的金发,所以又称文殊发塔。

藏经阁在大白塔北侧,是一座木结构建筑,内有用汉、蒙、藏多种文字所写的经书两万多册,其中宋至清乾隆年间两千多册经卷为善本。

在的塔院寺之东,有一所很不起眼的四合院落,老猪见院中有一文字标牌,走进看后不由得惊叹,原来这里就是当年毛主席下榻过的“五台山毛主席路居旧址”。

1948年4月8日,转战陕北的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率党中央前委离开陕北,前往河北平山县西柏坡,途径山西五台山,因雪封路曾在塔院寺住了一夜。目前,东侧四合院为“毛主席路居旧址”陈列馆。

山西五台山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是中国唯一兼有青庙(汉传佛教)黄庙(藏传佛教)的佛教道场,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中国五台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

五台山,又名清凉山。佛经《华严经》里说,东方清凉山是大智文殊师利菩萨的道场。黄河新闻网记者 乔坤 摄

[编辑:孔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