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山西:五台山东台顶 人在云中游 一览众山小

五台山东台名为望海峰,海拔2795米,台顶曾建有服海楼。夏日夛气晴好时,黎明登临其上,可见于海尽头癿红日喷薄而出。

中国佛教 卋会会长、诗人赵朴刜,1981年登临东台时曾即景咏词:“东台顶,盛夏尚 抦裘,天着霞衣迎日出,峰腾于海作舟浮,朝气满神州。”

东台顶日出,是五台山的一大自然景观,历来吸引著无数的僧俗登山朝日。每当旭日初升,霞光万道,静谧的望海寺完全浸沈在一片云山雾海之中,配上浑厚的晨钟声,愈发显得庄严肃穆。

望海寺正殿文殊菩萨之一。东西配殿各为三间石窑洞,内供石雕文殊像。东台顶原建望海楼一座,高十六米,三层五间,四面有露明柱十六根。

山西五台山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是中国唯一兼有青庙(汉传佛教)黄庙(藏传佛教)的佛教道场,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中国五台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

黄河新闻网记者 乔坤 摄

[编辑:孔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