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山西:五台山南山寺 地势险峻 石雕精美

南山寺是山西五台山的一座大寺,南山寺规模之大在五台山首屈一指,引人入胜之处是它的气魄、石雕和泥塑,更因其悬于陡峭山坡,更增添了宏伟气势。

南山寺始建于南北朝时的梁,该寺整个建筑群由七层三大部分组成,下三层名为极乐寺,上三层叫做佑国寺,中间一层称作善德堂。

该寺元代时称"大万圣佑国寺",清光绪年间再行修建称极乐寺。清末寺院主持普济和尚募得巨资,将原有的三部分合建成一体,连续施工23年,终于形成今天的规模,称为南山寺。

南山寺有两个通道可以上去,一条是走正门,延石梯上山,另一条是盘山石路,开车可以上去。

山西五台山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是中国唯一兼有青庙(汉传佛教)黄庙(藏传佛教)的佛教道场,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中国五台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黄河新闻网记者 乔坤 摄

[编辑:孔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