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临汾市民有眼福了!临汾博物馆正式开馆运行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乔增军)2018年9月18日,在2018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在临汾召开之际,临汾博物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图为开馆仪式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岳普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予强为镇馆之宝“龙盘”揭幕。

据了解,临汾博物馆目前为试运行阶段。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每日16:00停止入馆);每周一为闭馆日(逢法定节假日顺延),除夕闭馆一天提醒:试运行期间,每日限量观众2000人次。

据了解,临汾博物馆馆藏包括以青铜器、陶瓷器、水陆画、木版年画为特色的共计14万件珍贵文物。展览主题为“表里山河”,分为“远古足迹”“最早中国”“晋霸春秋”“千秋平阳”四部分。“远古足迹”展示了临汾独特的自然地理风貌,重点突出“丁村文化”“柿子滩文化”,延续至“枣园文化”为代表的临汾新石器时代文化。“最早中国”体现了本初中国、尧都平阳的历史证据。“晋霸春秋”反映了晋国波澜壮阔的霸主雄风。“千秋平阳”勾画了临汾自秦汉至清代文明之进程。

临汾博物馆位于市区汾河生态文化景区内的九州广场南端,整体造型为日月相抱,寓意“日月同辉”。作为省、市重点工程,自2013年开工以来,历时五年多的时间,总投资4.98亿元,建筑总面积3.2万平方米,收藏了从十万年前丁村旧石器时期到民国时期等各个历史阶段的珍贵文物。

大型3D裸眼沉浸平台展示的陶寺观象台,让人更直观地了解陶寺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及身临其境的体验节气变化。

[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