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首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临汾闭幕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董文达 记者 乔增军)9月20日晚,临汾影剧院一派节日的气氛,千余人的剧场座无虚席。人们满怀喜悦,期待着“首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闭幕式文艺晚会”盛大开启。

山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润民,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予强出席并发言,热烈祝贺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之重头戏一一首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园满成功,期望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再创辉煌,再上新台阶。中共临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朝旗主持闭幕式。

8时许,随着悠扬的钟声响起,晚会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拉开大幕。 

晚8时30分,多彩的闭幕式文艺晚会,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翼城浑身板”的激越板声中震撼上场。担纲此次演出的临汾文化艺术学校的学生们阳光、帅气,动作干净、利落,造型优美,表达了450万临汾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途上咚咚前行的坚定步伐。

来自翼城文化馆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翼城琴书《亲家亲》,描写了一对丧偶老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节目贴近生活,泥土芳香浓郁,唱腔优美动听。地道的翼城方言韵白,不时激起场上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的张红丽,这位红透“歌从黄河来”“中国民歌大会”的当红选手,将一曲人们喜爱的传统民歌《桃花红杏花白》深情献上,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左权开花调”演绎得大气动人。场上的欢呼声、呐喊声响成一片。

绛州鼓乐《老鼠娶亲》,这项古老的、曾经走进联合国的传统鼓乐,被临汾文化艺术学校的孩子们展现的风趣、幽默,把老鼠娶亲热烈、喜庆的场面表现得唯妙唯肖。让人们充分领略了传统文化之唯美,折射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舞蹈《扇花花开》,编排新颖,场面壮美,从侧面展现了临汾群众文化发展的丰硕成果。

来自“曲艺之乡”的陵川钢板书《退钱》,生动地展示了陵川盲艺人宣传队,几十年扎根基层,为劳动人民演出的动人事迹。为各参赛单位提供了一次向兄弟单位学习、传承文化遗产经验的绝佳机会。戏曲展演《爱不够的黄土黄》,把整个晚会推向了高潮。张琳的歌声高亢、宽厚,很接地气;担任伴舞的临汾戏校的学生们、临汾市蒲剧团的演员们,充分展示了临汾戏曲的一系列绝活。让人们美美地享受了一顿文化大餐。

首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从7月21日开幕至9月20日落幕,历时2个月,在太原、忻州、晋城、临汾4市举办,以“保护·传承·转化·发展一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为主题,大胆创新、精彩纷呈,亮点不断,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示绝活绝技的大舞台,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的主渠道。

两个月里,启动仪式、“长城博览”版块、“大美太行”版块、 “黄河之魂”版块,你方唱罢我上场。百余种国家、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尽展山西非遗文化底蕴之丰厚。其规模之大,项目之多,活动时间至长全国罕见,在全省非遗传播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对推动山西转型发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在全省进一步开展全域旅游将产生广泛、深刻、巨大的影响。

“所有的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远方的客人请您常回家看看,老家欢迎你!

 

[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