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流光溢彩耀平阳 水景喷泉扮靓汾河两畔

汾河是山西的母亲河,两岸人民在母亲河的滋养下,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汾河流经临汾173公里,纵贯临汾6个县市区,呈现出一川清水、两岸锦绣的优美景观。

为了让汾河焕发出更大的魅力,结合汾河一河两翼的特点,汾河景区管理处实施喷泉景观亮化工程,整个喷泉以威风锣鼓为主要造型元素,由主高喷和主表演喷泉组成,其中100米主喷2个,60米主喷11个,20米气动高喷80组,各式各样喷头共852多个,水下彩灯1028盏,喷泉专用泵71台,所有设备由计算机系统通过网络多级互连控制技术进行控制,使喷泉绽放出优美的线条。

主高喷位于萱楼前河中,距河岸100米;主要表演喷泉位于汾水古韵广场观景平台前,距平台20米,长度150米,宽度24米;主高喷与主表演喷泉之间由6座独立单元式喷泉组以弧线形态相连,形成一条游龙状的平面构架,体现汾河作为黄河第二大支流的龙文化概念,曲线总长约280余米。

水下灯选用多彩变色LED灯,可调控颜色,配合音乐变幻无穷,随着音乐的响起,道道水柱从河中喷起,最高的可达60米。一瞬间灯光、水幕、音乐交织在一起,变幻出一组组极富动感的优美造型,让人目不暇接,展现出一个如梦似幻的世界。

同时,该喷泉具有多重观赏位,游客可以登上萱楼进行观赏,也可在汾河东岸及中隔堤进行流动观赏,还提供游船近距离观赏喷泉表演。观景平台前具备大量观众观赏广场,作为主观赏面,晚间光照效果极佳,喷泉贴近平台而建,视觉气势磅礴,亲水感强,今后可形成一处演艺及文化活动场所。

水景喷泉使汾河展示出更多丰富多彩的形态,增加了城市环境的生机,充分展示出临汾的城市魅力。水景喷泉为人们在夜间增添了一份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成为临汾一道新的靓丽风景线。(记者 李志峰 张婕)

[编辑:张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