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又见平遥》——置身其中的情境体验剧

 

由王潮歌执导的大型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讲述了发生在平遥城里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席华昌摄

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在剧中你可以看到日升昌、镖局等等平遥古城内景,带着这些故事,在去看看古城内的风风雨雨,你会更有体会的!这个剧的表演方式也很新颖,值得看。

整个演出通过“选妻”、“镖师死浴”、"送别"、“灵魂回家”、“面秀”等等片段,凸显了平遥人的道德传统,及因为这种传统而阐发的悲壮情怀。

《又见平遥》剧场繁复和奇特的空间分割让观众“找不着北”,有进入迷宫般的感受:一会儿是街道,一会儿是大院,一会儿是城墙,一会儿又是黑空间。没有前厅,没有主入场口,没有观众席,没有传统舞台。观众从不同的门进入剧场,在90分钟的时间里,穿过完全不同的场景,而且,完全是步行。观众边走边看。

整个演出中,祖先的魂魄仿佛始终游荡在剧场里:他忽而跟我们交谈,又忽而消失在院落的深处。观者步入其中,上下一百年,有时是平遥城的乡人,有时又是今天的观众。在这种时空的穿越中,观众不由的产生了这样的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的祖先是做什么的?他们在哪里?他们会为了生下我殚精竭虑吗?在我的血脉里,也会流淌着这么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吗……

[编辑: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