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网民来电
标题:

网民来电:解放路小学等入学早高峰交通堵塞 临汾网民来献策

2018-11-12
编者:

一直以来,在临汾市区各小学门口上下学时段都会形成不同程度的交通堵塞,尤其以早、晚间上下学时段尤为紧迫,遇上雨雪天气那更是“一锅粥”。

内容:

【校区门口交通现状】

一直以来,在临汾市区各小学门口上下学时段都会形成不同程度的交通堵塞,尤其以早、晚间上下学时段尤为紧迫,遇上雨雪天气那更是“一锅粥”。

车辆随停、电动乱钻、人嘶车鸣,人车混行,护学岗交警手忙脚乱、无可奈何。

【栏目调查】

1、目前在临汾市中心位于解放路中段的解放路小学、解放路三校,位于鼓楼西的临师附小,位于贡院街的南街小学、时代风华学校等多所小学上下学时段,会发生交通拥堵状况。

2、以解放路为中心的临汾中心城区,是临汾市政务、文化教育、商业等聚集区,由于街道通向设计的问题,交通压力本身就非常大。解放路小学和解放三校相隔不足100米,一墙之隔另有临汾三中和光明中学两所学校。

鼓楼西街是城中心向西出城的主要通道,临师附小距鼓楼环形路仅200余米,上下学高峰期接送学生的车辆严重堵塞鼓楼环岛交通。

贡院街是是临汾市区主要商业街,街面人车混行双车道,路侧为停车带,南街小学西侧的体育街是整条街唯一南北走向街道,交通流量可想而知。

南街小学位于路南时代风华位于路北,两校相距不过数百米,上下学高峰东西向几乎同时交通受阻。

3、由于小学生年龄偏小,几乎所有学生上下学均由家长使用机动车或电动车等交通工具接送,一个学生一台车。出于安全考虑,即使住在校区周边步行上学的孩子也会有家长来回接送。

【网民建议】

1、发展校车。由政府主导,学校、社会、公交公司、家长广泛参与,按照交通线路投入校车运行。改一生(学生)一车为一车多生(学生),缓解交通压力,解放家长时间,释放社会动能。

2、交通管制。在上下学时段,主要路口或路段,限制单向、禁止掉头、禁止直行等,避免相向车流与拐弯掉头车辆形成交叉拥堵。

3、延长护学岗。组织社会、学校、家长、志愿者等联合延长护学线路,缓释送学生的机动车集中造成的拥堵。

4、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