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闯关东前传》观后感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房桂花

近日中央4台连续播放《闯关东前传》。因为很吸引人,我和丈夫一直坚持看完,内容丰富、曲折,民族精神强,所以,很打动我的心,想写出来,与朋友们交流心得。

“回家。” 这是管粮受重伤后倒在雪地里说出的最后心愿。40集闯关东前传播完了,心中一股愁怅。主人翁管粮身上体现出的人格魅力是这部电视剧成功的关键。他对弟妹的情义,对所爱人的执着,对跟随他的人的责任及对清朝无能的深深焦虑。

从1868年到1904年间,是中国历史上最耻辱的一段,管粮带我们经历了那个时期的苦难,矿难危机、小人暗算、巷战的勇猛、妻离子散的坚守,人性的宽容,面对死亡的坦然,国难当头的大义凌然,他足智多谋,果断坚韧,一次次扭转家庭危机,保护家人是他坚定的信念。“大哥”,很久没听到了,管粮重新定义了“大哥”这个称呼的含义,那是责任,勇气和担当。

闯关东前传,让我们没有经历过那段历史,我们不熟悉,但却是很多前辈用生命谱写的历史。管粮兄妹三人的失散、寻找、迷失最终团聚在一起的艰辛过程,再现了亲情的彻痛和感动,生活的苦难、生存的跋涉,在雪地里留下一个个痛苦的脚印,那是生命坚韧不拔的印记,那是意志不可摧毁的顽强。

《闯关东前传》也是依管家兄妹三人不同命运来开展故事的。管粮(于小伟饰)这个典型的苦命人,幼年见着亲爹被杀、刚成年便要背井离乡带领一个冲动的弟弟闯关东、与自己心中的曼儿是青梅竹马“非君不嫁,非卿不娶”的誓言,可是造化弄人!后又认识了官小姐蒋雪竹还在结婚当天发现是自己杀父仇人的女儿,自古“杀父夺妻之仇不共戴天”,这命运实在让人难于接受,可是管粮却是个重情却能不困于情的人,虽然情路坎坷,可是管粮在关键时刻总能遇见命中的贵人伸出援手之于千钧一发之际,命悬一线之时!先是“张怀远大人”在休防御工事的时候放走兄弟二人、后又为他与蒋雪竹牵红线等等张怀远大人几次三番给了管粮莫大的帮助。后是“鄂伦春族长”给他金脉图,后来抚育他的儿子,最后还帮他抗击俄国人!虽然在闯关东的路上,管粮几经生死,却也都安然度过,还真是正中了那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管水(管家二哥由赵毅饰演)。众所周知赵毅是《大宅门》的败家阔少爷,一个堂堂京城少爷一转身儿变成了闯关东的流民。话说管水这个人其实十足是个现代不服输勇敢闯荡的冲动却又不失机灵气儿的青年。剧中几次表现出这个人的不一般的机灵:首先,第一集跟(管粮)于小伟逃跑的时候,管粮回去见曼儿,赵毅就随后跟了过去!试想一下,如果他没去,那管粮肯定被抓了!第二次,管水被赵海山抓了去,试探他的武功,故意将他与一群饿殍关在一个屋子里只有胜利的一个人有饭吃。管水在拿武器的瞬间发现所有人都将敌意集中在他一人身上,灵机一动来一句“我不饿,我睡会儿”躲进草垛里避开所有人的锋芒,当所有人打的差不多了,一个不知死活的人惹怒了他,这他才力敌众人获得了一顿“盛宴”。好一招“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哈哈你能说他不机灵!

再说说管家小妹管缨,被闫学晶刻画的也是入目三分了。一个东北小丫头,双亲已逝,亲哥哥不知所在,是《闯关东前传》中典型的女闯将。管缨别看是一个小丫头片子可确实是伶牙俐齿巾帼不让须眉啊!种地比赛,一人胜过两口子;斗土匪赶野猪;开烧锅,玩儿商战!一次次都以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巾帼英雄飒爽豪气,还有就是浓浓的人情事儿屡屡成功。最重要能赢得土匪头子韩老大的心,你看韩老大对管缨那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怎么瞅都是花儿。真要是现实里有这么个姑娘恐怕不少男士也得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喽!你看看最后管缨闯下的家业,绝对的逆袭变身白富美了!

可以说每个角色都个性鲜明,感人至深。从和管粮青梅竹马到定下婚约、一生等待的曼儿,到真爱如血、愿为管粮付出生命的雪竹,一辈子为家操心的管缨,始终处于莽撞且被人利用的管水,这些一线人物将整个故事演绎的时而如潺潺溪水沁入肺腑般温暖,时而荡气回肠,令人揭竿而起。

那一个个人物,仿佛抹去了时光的痕迹,就像眼前发生的一幕幕景象。周光宗的奸猾,最终被管粮的宽容打动,死在了寒风彻骨的雪地里;卡佳对管水的爱,执着无私,并用爱唤醒管水的觉醒;土匪老大对管缨情深意长,成为管粮的好帮手;一心挽救苦海中劳苦大众的于校长让我们看到中国的希望。

最精彩的部分是管粮和郎达最后的较量,从郎达身上,我们看到了不论世界哪个角落都会有的奸诈、不择手段如恶魔般地吞噬着周围的一切,说他是人,他禽兽不如,说他是兽,他却用人手人脑施展着最残酷的计谋,他利用管水的单纯莽撞,最终败在了管粮之手。那已不是他们两人之间的较量,而是整个中华民族与日本侵略者的较量。管粮身上那种充满民族气概的胸怀,为国捐躯的钢铁意志,那是中国精神,那是日本人永远理解不了的。

当管粮躺在雪地里说出那句:“回家”,我的心好振奋,家和国家,都需要用生命来保卫!

[编辑:王颖]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