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亘古的日食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刘松琴

和今天一样,那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日子,漫漫寒夜熬了过去,暖洋洋的太阳渐渐在峨嵋岭山坳升了起来。习惯了日出而作的先民,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一群贪玩的孩子在村落附近飞奔,追逐着不时从草丛跳出的兔子。

突然,一个小孩发现今天的太阳好像和以前有些不一样,他诧异地告诉了伙伴,大家很是吃惊,太阳缺掉一块的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部落。警觉的人们放下了手中的活计,紧张地看着天空。太阳越来越小,几乎成了个月牙,天越来越暗了。孩子们躲在母亲的怀里,不敢说话;女人们恐惧地抽泣起来;男人们紧紧攥起了拳头。

部落的长者看着漫天的星星,叹了一口气:“我们冲撞了神灵,神灵发怒要放天狗吃掉太阳啊!大家赶快祷告,祈求上苍的原谅吧!”篝火点了起来,大家一边跳舞,一边唱着颂词,巫师呈上精美的玉器,期望对上天的赞美能得到感应。终于,神灵收回了天狗,把温暖和光明还给了人们。

千年的光阴,也就一瞬间而已。当年祭祀用品,而今成了精美的出土文物。历史的车轮驶进了公元2019年1月6日,月亮再一次在地球上投下了她的倩影。科学家早已对本次日食的发生作出了详细的预报,并指出了最佳的观测地点。现在,我们不再害怕,相反,大家都深深地体会着了“日月之吻”的神奇——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原。我们也在赞美,赞美造化的神奇,赞美科技的精准!

千百年来,凝视月亮,她带给我们无尽的遐想。古往今来,月亮只是以正面面对我们,我们从未亲眼目睹月亮的外侧,科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为“潮汐锁定”。尽管人类的足迹已经踏上了月球,但是长期以来人们对月亮的背面并不了解。而今,中国的嫦娥四号创造出了新的奇迹,她已经在一个从未开垦的处女地着陆,并通过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照片,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的新篇章。

人类的脚步越走越远,宇宙是怎么形成的?茫茫的宇宙深处会有些什么?而我们又将给千年后的子孙留下什么呢?(侯马热电)

[编辑:王颖]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