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尧都区税务局“四心四新”确保个税政策落地生效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税务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李志峰 实习 梁如霞)2019年1月1日,新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为营造尧都区个税改革的良好氛围,全面落实好个人所得税培训辅导工作,尧都区税务局举全局之力全面吹响税制落地攻坚“冲锋号”,让全区纳税人切实感受改革的红利。

真心入企业,力争改革红利落地有效

1月2日上午一早,一张写着“依法治税铸税务之魂,服务兴税创税企双赢”的锦旗送到尧都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学义手中。“此次新个税的全面实施,税务部门提前入企面对面、手把手辅导政策,让我们对新政更加熟悉,对做好扣缴申报更有底气,对享受国家的好政策更有期待,入企服务,问需于民,真是利企利民的好措施!”山西尧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海斌说。

为切实将此次个税改革培训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尧都区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层层压实责任,组建了由领导班子带队,税政、征管、技术等方面人员构成的专家团队深入尧都区重点企业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心贴心的精准辅导。

“税务部门已经连续开展了多场专题培训,没想到今天又到现场给我们授课辅导,这样的培训,很接地气!”在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尧都区农商行等部门进行辅导时,税务人员重点向扣缴义务人介绍了个税新税法的亮点、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综合所得的预扣预缴和汇算清缴相关政策等,并对专项扣除附加表的信息采集进行了手把手地辅导填写。现场的参训人员对税务部门的做法给予了很大的肯定。

“目前,我局已开展15次大规模的培训辅导工作,覆盖扣缴义务人3310户,各党委成员俯身一线、现场督导,深入基层单位全面开展专项督导工作,确保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都涉及到、都辅导过。通过‘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心贴心’的辅导培训,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扣缴义务人和纳税人的便利指数和幸福指数。”尧都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学义说。

虚心问需求,做好个税新政精准辅导

“我们单位1月初发工资,看来得及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吗?2019年以后发放的全面奖金,如何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在罗列了纳税人提出的问题后,一个税务专家团前往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答疑解惑,并对如何申报操作等进行了实操培训。“这样的培训太及时了,解决了我们很多疑惑,新个税颁布后,我们也从网上看政策、学政策,但还是心里不踏实,税务部门组织专家团专程上门分析答疑,真是让我们感到贴心放心。”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计财处处长王锁长感慨道。

个税改革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是一场惠及百姓民生的重大改革,尧都区税务局采取“上门服务问需求”的方式,帮助纳税人准确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方便扣缴单位办理扣除。各税源管理单位先后对辖区内的重点税源企业主动送政策入户,对纳税人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梳理排序,聚焦热点问题持续开展解读,精准高效地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解”。真正做到了把困难尽可能留给自己,把便捷尽可能留给纳税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提升税务干部政策熟练程度,更好地帮助企业,我们根据收集回来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个税视频授课、上机操作演练、发放政策汇编、组织专题学习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对业务部门和办税服务厅的税务干部进行学习培训,要求做到税务干部个税政策全部应知应会。”该局税政股负责人李红霞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开展办税服务厅个税专窗人员的业务学习,熟练操作、提升答疑能力,力争用百分百的努力,实现征纳关系和谐、办税秩序不乱、服务水平不降。”

诚心放管服,纳税人喜迎新年“减税大礼包”

2018年12月31日,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手机APP软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填报功能正式上线使用,为保障每个纳税人都能尽早享受到个税改革的减税红利,元旦前后,尧都区税务局税务干部们依然马不停蹄,全力备战,希望让个税新年“大礼包”为纳税人带来冬日的暖意。

“一开始我特别担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的填写、申报。好在税务干部在前期就上门手把手教我们如何注册、使用APP,这样的培训辅导我们很欢迎。”纳税人吉苑珲在听完政策解读会后高兴地说。“后续软件完善后,除了申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以外,还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查询自己办理过的申报、缴税、退税等业务的办理情况,真是太方便了!”

“个人所得税”APP上线前,尧都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开展宣传推广工作,通过办税服务厅、工作群等多种渠道发布APP宣传海报和操作指南。纳税人通过手机APP进行申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不仅大大简化手续,提高税务部门的办税效率,而且极大地方便纳税人办理扣除业务,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业务。

用心促宣传,让个税新政走进千家万户

“这次个税宣传可以是说是铺天盖地。报纸上、公交车上、出租车上、商场里到处都有个税政策。”家住平阳广场附近的张女士说。

此次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增加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赡养老人,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在内的六项专项附加扣除,这六个项目均集中在最基本的民生领域,家家户户都有涉及,为进一步扩大个税改革宣传辅导的辐射范围,该局线上、线下齐发力。

一是把纳税人关心的个税热点和难点问题,编制成个税专项扣除顺口溜,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第一时间发送,并实时更新、推送最新发布的个税政策和官方解读,对个税亮点、问题解答等内容进行宣传。

二是在尧都区范围内各大商场、广场、酒店等人流密集区的电子大屏幕进行新个税宣传片的滚动播放。在公交车、出租车播放、悬挂新个税宣传口号、重点内容。在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进行新个税深度报道,确保电视电台有影音,主流媒体有文字,通过不间断宣传、多方式辅导,让个税政策家喻户晓、应知尽知。

下一步,尧都区税务局将依托纳税人学堂、新个人所得税咨询专窗、“万名税干入企”等平台广泛宣传,积极营造氛围浓郁、正面和谐的宣传环境,扎实稳妥有序推进个税改革宣传落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唱响惠民利企的好声音!

[编辑:梁如霞(实习)]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