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税务局高质量推进税收风险管理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税务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李志峰 实习 梁如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召开后,国家税务总局临汾市税务局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针对会议提出的 “进一步加强税收风险管理,既提高风险防范的精准性,又减少对纳税人不必要的干扰”要求,及早动手,主动作为,多措并举,高质量推进税收风险管理工作。

练好内功,筑牢风险管理基础。完善风险应对工作机制,制定了税收风险管理考核评价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应对工作质效,降低税收流失率;制定了风险任务督办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应对工作,提高风险应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出台跨区域风险管理协作系统实施方案,加强跨区域税收风险监控与协作。按季组织税收风险管理业务知识培训,对风险管理工作涉及的各类信息系统操作、数据分析应用等知识进行系统讲授,提升实践操作能力。

开展分析,深入挖掘潜在风险。利用总局大数据云平台,提取临汾市2015年5月1日至2018年7月30日期间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数据,以“未按规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为切入点,依据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相关政策规定,对购销双方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可能发生的风险点进行分析筛选,通过对26446份发票进行比对分析,找出4类风险点,涉及纳税人1845户次,要求各基层单位认真清查核实,及时整改应对。

强化统筹,坚持分级分类应对。制定下发《关于规范民营企业风险管理工作的通知》,准确把握税收风险管理尺度,坚持“无风险不检查、无审批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的原则,对未经风险分析准确定位风险纳税人和涉税风险点的,一律不得开展风险应对。运用风险管理理念和方法,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对民营企业纳税人实施规范化、专业化、差异化的税收风险管理,做到“无风险不打扰、中风险重规范、高风险重管控”。

广泛宣传,普及风险管理理念。新的税务机构成立后,针对原地税人员对增值税业务不熟悉、执法风险较高的情况,市局在系统普及增值税业务知识的基础上,注重向县局税源管理人员讲解系统内近年来发生的有关案例,对高风险环节和涉税业务进行提示提醒。有的县局还组织专人向纳税人介绍风险管理工作原理,通过对纳税人的日常行为进行监控分析,建立健全“黑名单”,对其法人、财务人员、办税人员进行关联监控,并对临汾市范围内典型案例进行讲解,有效促进了纳税人税收遵从。

[编辑:梁如霞(实习)]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