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大槐树下祭祖祈福 唤醒传统节日仪式感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新年》里曾这样说:“春节,或许终有一天,会淡化为日历上的一个寻常符号,定格为记忆里的一种颜色。”当游子不回乡,年夜饭未团圆,除夕夜不守岁,大年初一不起早……传统年俗的仪式感被淡化,也将意味着传承千年的中华文化精髓被消磨。阖家团圆、守岁祈福、祭神拜祖、贺岁拜年,这才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春节应有的仪式感。

在洪洞老家,年俗年味依旧浓郁,祭祖祈福是家家户户必有的仪式,并非迷信,而是对先祖的敬畏、忠孝的传承。在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里,“寻根、祭祖、祈福”是不变的主题,是古槐后裔一直坚守着的初心,也是海内外游子回家之时为先祖送上的最庄重的礼仪。

古大槐树处,终于回乡的游子为先祖请香、点灯祈福;大槐树旁,人们将写好心愿的祈福带悬挂周围祈盼心想事成;献殿内,传统《祭祀》中的饮福受胙让游子们体验参与分享着祭祖后的供品;祭祖堂前,孩童用心在祈福牌上郑重书写下新年祈愿,一旁的父母露出欣慰笑容;活力四射的年轻人们围在一张桌子上填写祈福卡,不会写字的老人请工作人员代笔许下全家平安之愿,装带挂绳悬挂于许愿树上;祖孙三代寻得先祖神位,在祭祖堂外双手合十行叩拜礼,虔诚祭拜,愿先祖庇佑;洪洞大槐树线上祭祖平台,为更多无法回乡的游子提供了祭祖祈福的机会……景区内外处处可见身披黄色或红色槐巾的游人,带走的是一份并无重量的老家礼物,刻在心底的是弥足珍贵的根祖亲情。

过年需要仪式感,文化传承需要仪式感。移民后裔的“根”在大槐树里被守护着,年的“根”也在老家被传承着。记住回家路,莫忘根祖情。大槐树老家,永远张开温暖的怀抱欢迎游子回家。这既是仪式感,更是浓浓的乡情!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