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春雪 落在沉睡的小草上 落在花苞萌动的枝丫上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二月,早春毕竟还是春寒料峭,阳光也只是一会儿的功夫就摇摇的落向西天边了,此时的黄昏让人产生一种错觉,觉得春天的脚步不曾到来。天阴了好些日子,大地在沉睡了一个冬天后还是苏醒了。

柳树的绿色还在枝头小睡,花苞还在树干储存着自己的桃红梨白,一场蛰伏了一冬的雪却在预约的思念中如约而至。

这场春雪犹如一个羞涩的女子,偏偏在人们熟睡的夜晚悄然而至;又如一个清冷高傲的女子,带着缕缕清风,翩若惊鸿。虽然这场雪下的晚了些,只要出现就是最好的相守。

雪花用他的轻灵、纯洁,拂过你的面颊,你的眉头。落在沉睡的小草上,落在花苞萌动的枝丫上,落在你柔柔的心里。洁白的雪花下到哪里,哪里就会很美。院落,亭阁,山间开放的红梅,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梅雪相连的情结。

当灵动幽香的梅花在风中舞出舒美的舞姿,雪花儿的心都醉了。雪花儿在梅花的周围飘扬,陪伴,梅花被雪花感动着亲吻着。它们如此自然而宁静的相守。

清晨起来,推开门,不由为之震撼。呵!一夜酣眠,外面竟下了这么大的雪!一股凉气袭来,不觉抖了一下,却也顿感神清气爽!凉凉的,清清的,略带一些湿润甘甜的气息。

没过脚面的雪,似乎带走了近日的忧郁和沉闷,下班回家儿子嚷嚷着要我和他堆雪人。我家的院子很大,如此开阔的场地给我提供了丰富的雪源,这样就可以堆一个大大的雪人,于是在库房找来铁锹,扫帚,还有一个旧围巾,准备大干一场。

我们先铲出一堆雪,揉成球形,然后儿子在地上推着雪球慢慢滚动直至滚出他认为足够大的身体,接着我又让儿子滚了一个雪球,但是这次滚出的雪球是雪人的头,所有要比前一个雪球小一些,然后我在大雪球上稍微挖一个小洞,以便稳定雪人的头,紧接着儿子装饰和刻画眼睛、嘴巴等位置,然后找出一些需要修改的地方,轻轻改动一下,戴上围巾。这样,一个完美的雪人就诞生了。

儿子看着堆好的雪人欢呼雀跃着,要我给他和雪人合个影儿。午饭过后,纷纷扬扬的雪花渐渐停住了它匆匆忙忙的脚步。云朵也随着轻风缓缓消散了。太阳从云后探出头来,羞涩的打量着这个纯净的世界。

那大地上、树枝上、屋顶上的白雪,瞬间镀上了一层七彩的光芒。阳光照在雪地上,反射出耀眼的光芒。你听,那沙沙作响的,不正是雪花消融的声音么?独自伫立在这万籁俱寂的天地间,世界仿佛在这一刻到达了永恒。屋顶上的积雪屋檐下的冰坠儿开始融化,形成水帘。

污浊的空气随着白雪的融化而变得更加清新。深深地吸一口,感觉心旷神怡,浑身舒服极了。

春雪就像空中的烟花,既美丽又那么短暂,又像是一个凄美的故事,刚刚开始就将结束。可是即便如此,她们依旧欢快地飞舞着,无声地飘落在大地的角角落落,以最柔情的姿态亲吻着大地,滋润着庄稼。

春雪,短暂但美好,我问春雪值不值得,她说,我是来送腊梅最后一汪泉,你说值不值?阳光不留情,我问春雪怨不怨,她说,我是来滋养一春绿,有何怨不怨?

是啊,春雪如此,我们的生命也是如此。不论当前我们的生命出于何种状态,只要我们一息尚存,就要拼命呼吸,努力绽放。(临汾热电 李富泽)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