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曲沃晋侯墓地出土西周玉器鉴赏 精美细润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晋国是春秋五霸之一,曾经强盛一时,但国政后来逐渐被范、中行、智、赵、魏、韩等卿大夫所掌控,最后被赵、魏、韩三家瓜分,“三家分晋”、“三晋”由此而来。

山西曲沃埋葬着19位晋国的君主和他们的夫人,这些墓葬由北京大学考古研究所与山西博物院联合发掘,历时10年,成果极为丰富。

曲沃晋侯墓地出土的玉器,从西周到春秋早期,形成了非常完整的系列。有趣的是,大多数精美的玉器,均出自几位晋侯夫人之墓,而次夫人墓中的玉器,更是比夫人墓中的玉器还要精美。

周是一个非常讲究等级的国家,于是国君佩戴的礼玉,虽然既多又豪华,但反不如夫人们所用的玩器,异样地体现出趣味和生机,这一点,以前从商代的妇好墓中也可以看出来。

从玉佩的器型和动物寓意来看,有的仍符合当前的价值观,有的则不太符合,但从做工和材质上均属优品。(图文来源于公众号“古玉界”)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