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时代:郑平剪纸艺术展”在曲沃美术馆开展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黄河新闻网曲沃讯(文/ 董文达 图/网络)2019年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上午,由曲沃县妇联、曲沃县文化局、曲沃县美术馆联合主办的“追梦新时代:郑平剪纸艺术展”在曲沃美术馆精艳开展。

剪纸艺术家郑平,以百余幅生动鲜活的剪纸精品,为自已的节日献上了一份厚礼。这是继在北京等地举办的"螢火虫下的剪纸展"巡回展出后,又一次呈现郑平剪纸技艺的重大活动。

此次,郑平剪纸展览打破了传统的布展方式,首次以光电影射的现代传媒方式,记录了一个农家姑娘郑平三十年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剪纸艺术的动人故事。

郑平(图右)和爷爷在发布会上

郑平,山西曲沃县曲村镇下坞村人,1987年出生于一个艺术世家。浓浓的家庭艺术氛围使她从小就喜欢上了画葫芦、印制年画、布艺等民间艺术,尤其是对广泛流行于晋南大地的剪纸艺术情缘深深。从4岁开始,她拜爷爷为师,从剪纸的基本功练起。小人儿的手指头不知被扎伤了多次,剪刀不知用坏了多少把。天道酬勤,在爷爷的调教下,她练就了"蒙眼剪纸"和撕纸的绝活。

郑平剪纸构思巧妙、前卫,刀法纯熟,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中央多个频道留下了郑平剪纸的身影。2008年奥运会期间,她的祥云剪纸小屋"蒙眼剪纸"成为赛场外一道靓丽的风景。2013年,郑平和爷爷同时当选为中国公益广告委员会委员(全国仅50人,山西8人)。郑平剪纸《中国梦中国喜》在8月26日《光明日报》、9月6日《人民日报》"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专版刊出,各大媒体竞相转载。郑平剪纸作品已积有数千幅,被中华民族民间艺术考察第一人管祥麟先生,称其为人类造型艺术,数亿人中百年不遇的"郑平现象",不少研究者发表论文,发现其历年剪纸与人类发展相吻合,有着各个层面的开发与研究价值。

如今,作为临汾市剪纸艺术代表性传承人的郑平,红红火火的活跃在剪纸的殿堂里。她任教的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临汾市尧都区老年大学……一批批剪纸新秀茁壮成长,一幅幅剪纸力作,鼓励着人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阔步前进!

[编辑:王颖]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