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观临汾博物馆有感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梁文香

草长莺飞九州暖,春风拂面三月天。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时节里,我有幸参观了临汾博物馆,与临汾历史和文化进行了深度接触。

临汾博物馆位于九州广场南端,周围环境优美,是市民文化休闲的好去处。拾阶而上,一迈进展馆,迎面而来的是一种厚重朴实之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我前后参观了四个展厅:一是“远古足迹”,主要展示“丁村文化”,反映临汾新石器时代文化;二是“最早中国”,展出的是以“陶寺遗址”为主的尧都平阳最早中国的史实;三是“晋霸春秋”,详尽地展示了晋与三晋波澜壮阔的文化风貌;四是“千秋平阳”,勾勒了自秦汉至清代文明进程之大线索,充分展示了平阳冶铁、戏曲、木板雕刻等特色文化。

临汾博物馆运用先进的展陈理念和最前沿的科技手段,采用数字化技术,智慧展览,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随着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那一幅幅漫长的历史画卷仿佛在我的眼前慢慢铺开:人类从远古走来,茹毛饮血、薪火相传,在黄土高原留下了串串足迹,开创了灿烂辉煌的三晋文明。

其中,晋国是临汾发展史上一个辉煌的时期,一连串脍炙人口的成语因此而广为流传,如秦晋之好、唇亡齿寒、退避三舍、多难兴邦、假虞灭虢等等。若干年后,它们以故事的形式讲述着发生在临汾的晋国与三晋历史,再现了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祖先们深谋远虑、变法求新、当仁不让、诚实守信的思想精神。

经过历史的沉淀和岁月的磨难,这种精神已经成为历代临汾人及至三晋人的行为特征,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临汾文化同晋与三晋文化永远紧密相连,因为这是根源,是三晋人共同守护的精神家园。

说到三晋文化,于是联想起前段时间刷爆山西人朋友圈的“山西8分钟”主题宣传片。在2月25日外交部蓝厅举办的推介活动,以“新时代的中国:山西新转型”为主题,向全国及至全世界介绍山西,表明山西人坚定资源型经济转型、引领新未来的信心与决心。

目前,全省上下正在进行着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做为有着优久文化传承的山西人,在新时代发展时期,以史为鉴,顺应潮流求发展,自我革命谋创新,在历史的洪流中,勇立潮头,不畏艰难,正在展示着我们当代三晋人的奋发与作为。

[编辑:王颖]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