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陶寺观象台前 感知中华文明魅力

黄河新闻网襄汾讯(李现俊)3月28日,襄汾县陶寺遗址观象台举行的“缅怀先祖、传承记忆”清明节祭祀春游活动。当日,是古老中国4100年前的清明节,近200名市民参加了活动。

当日清晨,参加活动的市民聆听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陶寺遗址考古队领队高江涛博士,关于陶寺遗址的发掘情况及研究成果,共同见证了清明古节气的日出奇观,游览了陶寺遗址宫殿区微缩景观模型和陶寺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并与机器人“陶陶”精彩互动,近距离体验了一次历史与科技交汇的魅力。

据悉,古观象台是陶寺文化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被定为国家级重大考古发现,比著名的英国巨石阵观象台还要早500多年。1978年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陶寺遗址进行了40年的考古探索,使陶寺遗址作为都城的构成要素和特征逐渐显现出来,一举成为迄今发现的中国史前时期“都城要素最完备”的一座大型城址。

[编辑: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