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己亥清明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大典

——圣地今朝共祭祖 古槐何处不生根

清明时节尊祭先祖,德孝之风绵延中华。4月5日,农历己亥年清明节,“第二十九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寻根祭祖大典”在洪洞大槐树景区祭祖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大槐树移民后裔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近万人齐聚一堂,共同祭奠大槐树移民先祖。

明洪武初年至永乐十五年历时50载,明政府在洪洞广济寺大槐树下移民18次人数逾百万,遍布全国18个省市500余县,涉及1230个姓氏。大槐树移民史既是一部背井离乡诀别故土的悲壮史,也是一部开疆拓土、筚路蓝缕的创业史。600年的斗转星移,数以亿计的移民后裔不远千里来到大槐树下寻根问祖。

上午9时许,祭祖大典在18声礼炮声中拉开帷幕。本次大典以“四海归源 清明共祭”为主题,分为“开场”“佈供”“乐舞祭”三个篇章。在庄严肃穆的祭祖广场,随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的一一展现,大槐树移民后裔无不触景生情,睹物思亲。

近年来,洪洞县抢抓全省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支柱产业机遇,全面叫响“根祖圣地,华人老家”文化旅游品牌。大槐树寻根祭祖园荣膺国家5A级景区实现晋南“零”的突破,该县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伐蹄疾步稳。

[编辑: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