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板节村郝眉眼夫妻发展生产 打土墙建牛羊圈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日前,霍州市李曹镇板节村郝眉眼夫妇俩为发展经济搞养殖生产,用传统打土墙的方式建造牛羊圈。

之前在农村,用土墙盖房子、建院墙等非常普遍,且适用范围宽广使用年代非常久远,直到经济发展后,才逐渐被砖混墙替代。在那个时期,农村成年劳动力基本人人掌握这门手艺,即为自家建设用也为邻家帮忙。

打土墙是一种传统的建筑工艺,其利用黄土的粘接性,采取将干湿度合适的黄土夯实筑牢的方式,解决了物资匮乏经济欠发达时期农村建房及其他生共产生活领域的实际问题,甚至部分段的明长城也是黄土夯实而成的。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郝华林 摄

建造过程中,一般会就近取干净无杂质的黄土做原材料。

黄土的干湿度非常关键,所以要适时洒水以保证黄土的最大粘结性。

将直溜的木头椽子分两侧搭成槽状,将黄土填于槽内,用石夯依次锤打直至夯实瓷结为止。

为保持建设过程稳定,作为模板的木椽至少要四层循环往复向上。固定木椽一侧的可以就地取材采用绳索绞紧。

随着木椽一层一层搭建,黄土一层层夯实,往复向上,一堵土墙拔地而起。

夯土是需要讲究技术的,尤其是侧边更是要砸紧夯实。还有绑椽子头也非常有讲究,两项都是技术活。

虽然工程量不小,但在夫妇俩的辛勤劳作下,一座围城即将建成,也标志着未来发展生产有了基础保障。

土墙适用范围非常广泛且性能稳定,该堵土墙历经沧桑但依然风采不减。

[编辑: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