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幽谷藏古寺“悬塑绝唱”隰县小西天

黄河新闻网隰县讯(郝微微)小西天又名“千佛庵”,位于山西省隰县城西一里许的凤凰山巅,由明代东明禅师创建于明崇祯二年。

全寺建筑面积虽只有1100多平方米,却在极其有限的空间内,建有大雄宝殿、文殊殿、普贤殿、无梁殿、天王殿、韦驮殿、地藏殿、钟楼、鼓楼等许多殿舍,浑然一体,并洞为门,把上院、中院、前院分割开来。实际上,寺院三分之二殿堂均为双层建筑结构,层层叠叠、曲曲折折,曲径通幽,既有一般寺院之格局,又有园林建筑之妙趣。如此精巧别致的格局和清幽雅洁的景象,在建筑史上真可谓别具一格,独具特色。 

小西天的真正价值在于大雄宝殿保存无缺的悬塑艺术。大雄宝殿殿内悬塑大多绘塑于明崇祯十七年(1644)到清顺治十三年(1656年)之间,殿内之悬塑流光溢彩,精美动人,经三百余年纤尘不染,完整如新。殿堂之内满布彩塑,除佛坛之上的5尊主像外,墙壁、檩柱甚至屋椽之上,皆塑绘着数以千计的彩塑。这些彩塑姿态各异、造型生动,置身千佛国的殿堂楼阁之中,堪称中国雕塑艺术史上的“悬塑绝唱”

大雄宝殿内梁架中的彩绘更是弥足珍贵,是用沥粉贴金制作的,近似于宫廷的龙凤和玺彩绘。这种彩画形式属明清建筑彩画中的最高等级,是属于皇室专用的彩画。由于等级高、造价昂贵,实物保存下来的十分罕见。

隰县小西天珍藏着一部保存完整的汉文大藏经明永乐北藏,因是官版,又是皇帝敕版专用,故刻制精良,装帧华美,成为研究中国佛教史、藏经史、伦理道德乃至民俗的稀世珍宝。

隰县小西天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小西天景区被国家评为4A级景区。

[编辑:张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