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美猴王”吕思明与他的美猴图作品

吕思明,又名吕十锁,生于1956年,山西襄汾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山西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山西省工笔画学会副主席,山西省中国画学会临汾分会会长,尧都画会会长。主攻工笔人物画。代表作《黄土雄风》1998年获文化部、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世界华人书画展”银奖。        

从2000年开始,属猴的他与猴子结下了不解之缘。猴儿一直被视为吉祥物而受到百姓的喜爱和推崇。《礼记》中云:王者之禄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猴因与“侯”谐音,人们便赋予猴一种吉祥、富贵的象征意义,有了“灵猴”“金猴”之誉。

吕思明通过画猴表现人的亲情、真爱、幸福、欢乐、平安、吉祥等美好祝愿和愿望。他笔下的美猴不单单表述猴子的猴性与灵动,看似画猴,实则画人,从动态到表情围绕人的情趣去完成。他在学习并继承古代画猴名家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开创了彩墨“泼毛”技法。逐步形成以猴儿为载体,拟人手法,缘物寄情,突出人文精神与传统文化,且艺术韵味浓重,具有寓意美好的典型中国画画风,为人民群众所喜爱,被百姓誉为书画界的“美猴王”。

《亲情图》

《松林是我家》

《蜂猴图》

《远山更绿》

《蜂猴集瑞》

《嬉戏图》

[编辑:张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