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致敬八一 看吕十锁笔下“最可爱的人”

8月1日,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了92年的光荣征程,无数先烈的鲜血染红了胜利的军旗;亿万人民的期盼托举起辉煌的军徽。值此建军节之际,山西省临汾市画家吕十锁特意整理出几幅自创描绘人民解放军形象的国画作品回首峥嵘岁月,致敬中国军人!

这些绘画作品中有抗击日寇的八路军,有抗震救灾的人民子弟兵,有保家卫国的解放军战士,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决战》(与杨芳合作)200*180cm,创作于1999年

国画《决战》以1998年抗洪救灾为背景,重点刻画了人民解放军同洪水作斗争的宏大场面。根据画面主题需要,用洪水做底色满画面铺设,汹涌肆虐的洪水和与洪水搏斗的人物形成对比、对抗。人物组合成“山”字形,构成扛鼎之势形成一种向上的力量。画面中红旗向上飘动之势起到了点睛的作用,达到了感动人心鼓舞斗志、坚定自信的画面效果。具体到人物姿态的设计加入了舞蹈内涵,以夸张的姿势既表现出优美与悲壮的动态美感,又表现出钢铁战士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决战”状态,表现了人民解放军保卫人民的必胜信念和责任担当。

《决战》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并获优秀奖。

《高原盛会》224*200cm,创作于2015年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画《高原盛会》沿用山西壁画式的绘画手法,展现了八路军打败日寇,迎接抗战胜利军民联欢的场景。

《祖国颂》(与吴昊合作)200*180cm,创作于2019年

2019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吕十锁特意创作国画《祖国颂》向国庆献礼。画面里包含有天安门前升国旗的三军仪仗队、帕米尔高原上守卫7号界碑的边防军、太空中勇于探险的中国航天员,作品从中国的国防科技现代化等方面赞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的伟大使命,歌颂了人民子弟兵是保证人民安居乐业的钢铁长城,是百姓幸福安康的守护神。

图为《祖国颂》作品中部分军人画面

吕十锁,又名吕思明,1956年出生,山西襄汾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工笔画学会副主席、山西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山西省中国画学会临汾分会会长、尧都画会会长、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主攻工笔人物画兼花鸟画。

[编辑:张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