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赴大宁采风

黄河新闻网大宁讯(王政)8月3日至4日,中国著名词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乔方;著名作曲家、音乐人,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艺术创作教研室主任、教授栾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临汾市音协主席马小光;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临汾市音协副主席付慧萍等四人赴山西省大宁县开展文艺扶贫原创歌曲创作采风活动。大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武艳娟、大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贺晓东、大宁县政协副主席张鹏华等领导同志及大宁县文联和徐家垛乡负责人陪同采风。

据悉,2019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音乐家协会共组织创作13首文艺扶贫原创歌曲,大宁县是今年山西省临汾市唯一获得此次文化扶贫机会的山区县。

此次活动主要围绕大宁县扶贫工作、历史文脉、民俗风情、旅游文化、特色产业等开展主题歌曲创作采风。8月3日上午,作家们和大宁县委、政府有关领导以及大宁县扶贫、林业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了大宁县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购买式造林工程进展工作汇报。

随后,大宁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贺晓东详细介绍了大宁的历史文化、特色产业以及近年来大宁县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并衷心感谢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作家们深入大宁开展文艺扶贫原创歌曲创作采风,通过深入了解大宁的人文历史和发展现状,为大宁人民谱写一首经久传唱的经典之作。

当天下午,在贺晓东、张鹏华、大宁县文联和徐家垛乡负责人的陪同下,一行人冒雨参观了大宁县小冯村工业园区鑫辉电子元件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厂区和产品生产制造过程,认真听取了工业园区负责人介绍电子元件的生产、销售过程和今后发展规划等,随后又顶着蒙蒙细雨来到了大宁县位于黄河岸边的晋陕交界处的马头关大桥。站在巍巍的黄河大桥上,望着脚下滚滚的黄河水和黄河岸畔的黄河仙子祠,艺术家们认真听取了有关黄河仙子祠曹娘娘的民间传说和历史典故,对大宁县今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出了十分重要的建议。

随后,一行人来到该县著名的八景之一笊篱古寨。由于大雨滂沱,道路泥泞难行,作家们在笊篱古寨对面的公路上,极目眺望远处耸立在大山脊梁峭壁上的古寨,荒芜的城堡和废弃的古石窑洞在阴雨绵绵的迷雾中,更加显得神秘和魅力,在听取了古寨的历史发展过程和该县即将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发展思路和改造修缮笊篱古寨的规划。

8月4日,大宁县领导陪同采风团参观了昕水镇白杜村购买式造林示范点,曲峨镇道教村的花卉基地,党员实践教育基地,党建文化广场和曲峨镇鸿锐集团和三多乡楼底村有机蔬菜示范园、昕水镇大冯村移民搬迁工程等,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赵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