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襄汾“太平绣球”——指尖上的非遗传承

刘云芳,一个80后农家女,家住山西省襄汾县赵康镇赵康村,“太平绣球”的第五代传承人。

黄河新闻网襄汾讯(李现俊)在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太平绣球”正被打造成一个文化品牌,形成了年产值近百万元的文化产业。8月18日,记者走进襄汾“绣球村”赵康村,采访了太平绣球第五代传承人刘云芳,她说,要将绣球“抛”向全世界,让这项“指尖上的艺术”发扬光大,带领更多的人致富。

云芳,一个80后农家女,家住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赵康镇赵康村,系“太平绣球”的第五代传承人。10年前由山西省洪洞县嫁到了襄汾县赵康村。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夫家婆婆尉英英会做绣球,便有了想学制作绣球的想法。没有想到这一学就是10余年。

2016年6月,她创办了属于自己的襄汾县赵康红红传统手工专业合作社,将村里百余名妇女组织起来并培训成了“能工巧手”。经过多年研究与探索,使“太平绣球”制作工艺得到了进一步传承与发展,“太平绣球制作技艺”被列入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她本人也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绣球”的传承人。

刘云芳是太平绣球的第五代传承人,她的婆婆尉英英便是制作绣球的“巧手”,手艺传承于祖辈。

现在合作社里有60人,年龄最小的25岁,最大的76岁。

在晋南地区,新媳妇上门之后,婆婆赠送其绣球,寓意吉庆祥和,小孩出生后悬挂绣球,祈福孩子健康平安。

丈夫郭成安是刘云芳的最大支持者,经常在一块研究创新“太平绣球”的制作技艺,不断发扬光大。

在当地政府扶持下,太平绣球正被打造成一个文化品牌,形成了年产值近百万元的文化产业。刘云芳说,要将绣球“抛”向全世界,让这项“指尖上的艺术”发扬光大,带领更多的人致富。

[编辑:张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