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翼城挖掘古镇古村资源 全域旅游带动农民增收

黄河新闻网翼城讯(胡波 毕东华)“西阎镇、曹公村、古桃园村相继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西阎全镇9个行政村中有8个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9月2日,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亮在2019“大美历山·休闲翼城”天然氧吧生态文化旅游节暨四圣宫古庙会活动开幕式上说,希望将“古镇西阎”这一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龙头高高扬起,进而推动该县全域旅游事业发展。

西阎镇位于翼城县历山脚下。历山享有“华北生物资源宝库”美称,是华北地区唯一的原始森林,其主峰舜王坪海拔2358米,坪阔260余公顷,是华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亚高山草甸。历山空气中终年弥漫着清新的负氧离子,素有华北“绿肺”之称,为华北地区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此外,西阎镇还有供奉尧舜禹汤的国宝四圣宫以及众多传统村落。2018年,山西省第一条乡村旅游公路——舜王坪旅游路建成通车,打通了西阎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大动脉”。

9月2日,2019“大美历山·休闲翼城”天然氧吧生态文化旅游节暨四圣宫古庙会活动在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开幕。 

近年来,翼城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文化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制定了以历山为龙头,以城内古城和大河口考古遗址公园为“两翼”,以绵山、翔山、河上公德山和佛爷山为支撑,以东向晋城、西向临汾、南向运城“三个线路”与周边旅游景区对接,以八条循环旅游公路串连县内各个景点的全域旅游总体思路和战略布局。

今年以来,西阎镇提出加强“历史古镇、文化古镇、生态古镇、产业古镇”建设目标,亮出“古镇西阎”新名片,将西阎的一山一水、一街一巷、一砖一瓦都列入全镇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以山村风貌再造、路域环境整治、传统村落修复为重点,在5个村改善人居环境,全镇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从景点美向全域美转变,为发展山区乡镇文化旅游产业奠定了基础。

西阎镇曹公村村主任侯二朝告诉记者,去年开始,就有村民自发装修房屋,开起了民宿。今年5月,曹公村10余家民宿成立了圣泽文化旅游专业合作社,开始统一标准、统一管理。

为丰富古镇西阎“大美历山·休闲翼城”天然氧吧生态文化旅游节活动内容,图为翼城古城《李娘娘还乡》大型情景剧。

[编辑:张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