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华强钢铁公司安全主管张泽民全力保障检修维护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应急安监

——一次特殊的争吵

“我再说一次,现在我们发现了安全隐患问题,谁都不许开机!”

“你们看看,你们看看,这搅拌机的支护一点都不牢靠!”

“领导问责算我的!”

“你要是真敢冒着危险开机,老汉我今天就和你拼了!”

……

上文出现的这一幕,发生在2019年3月,说出这些话的人,是位于侯马市的山西华强钢铁公司安全主管张泽民。张泽民今年58岁,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2018年被山西华强钢铁公司聘请到岗。之所以会说出这些话,还要从一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说起。

8月28日,当记者采访张泽民时,他向记者讲述了这件事。今年3月,山西华强钢铁公司在一次高炉休风维护铁钩的工作中,张泽民带队亲临现场督导安全工作。督导中,他发现一处搅拌机的支护并不牢靠,但负责搅拌工作的工长还是忽略了这个问题,直接命令开机工作。发现了安全隐患,就应当及时排出,可工长却凭借经验,不愿意耽误工作。对此,张泽民果断制止了开工,随后便发生了一场争吵。

“我不会拿弟兄们的安全开玩笑,所以我确信不会出现事故。”工长说。

“你是厂里的老人手,知道你经验多,但安全是‘猛虎’,谁也不敢在安全问题面前打包票说没问题,所以还是等检查修复了,再开工不迟。”张泽民说。

“这完全没有必要,耽误了开工,造成了损失,责任算谁的?”工长说。

“算我的,今天我在这里,不把安全隐患排除了,谁也不能开工!”张泽民说。

“我们等不了,任务太重,必须马上开工,你不要拦着我们。”工长说。

“你要是敢冒着危险开机,老汉我今天就和你拼了”张泽民说完句话后,双眼通红,神经紧绷,现场的工人师傅全都愣住了,工长也不敢再顶嘴吵架。

一番争吵,张泽民还是压住了不让开机施工,随后迅速进行了维护,确保搅拌机支护牢靠无误,这才拉着工长离开。

“老哥哥,不是我不给你面子,拿安全主管压你!你也是干了一辈子的老人手,难道就真不怕会出事?”“老哥哥,都说老司机技术越好,胆子越小,你这怎么颠倒了?”

“老哥哥,下次可不敢这样了,安全问题可不管你心情好不好,可不管你是不是在耍性子,该出问题的时候,谁也躲不了。”争吵之后,又是这样一番语重心长的谈心,看着工长满脸愤怒慢慢平静了下来,又看着工长满脸平静又慢慢慌张了起来,张泽民知道,这次带给这位“老资格”工长的教训一定不会小,想来对方以后一定会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果然,就在这次事件之后的月例会上,老工长做了深刻检查,对在工区与张泽民的吵架表示道歉,对自己凭借经验,忽略掉安全隐患问题的事实而感到自责,并愿意承担责任,接受处分,让所有职工为之警戒。

“其实这样的争吵,在我的工作中随处可见,有些同志将我的安全工作形容成‘吹毛求疵’,也有些同志说我是为了‘刷存在感’,但不管大家怎么说,我对安全生产工作总是要做到尽职尽责,这样才对得起安全主管的职位与职责。”张泽民说。

 “安全工作,是一项需要投入全部精力和心血的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更要敢于提出问题,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挫折或质疑,争吵也好,争辩也罢,都会出现,事实上,有时候吵吵反而更安全!”张泽民说,作为一名安全主管,他有责任排除安全隐患,有责任制止有危险的开工行为,就算要得罪人,他也在所不惜。

的确,作为一名老资格的安全管理工作者,张泽民是称职的,在他入职不久,就对公司的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修改,并组织员工讨论学习、推广落实。他组织员工进行应急演练,组织全员培训,下车间组织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召开安全列会,总结安全工作,部署安全生产工作重点。

公司处处都能看到他的影子。通过他的努力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观,受到了公司领导和员工高度赞誉。工作中他总是身先士卒冲在一线,特别是在检修工作中他更是亲临现场,布置安全工作、完善预防措施,不厌其烦的给员工讲安全知识和安全道理,有力保障了检修维护工作的顺利进行。

[编辑:李晨珊(实习)]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