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安委会第四检查组深入蒲县进行安全检查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应急安监

——让党旗飘扬在安全生产第一线!

9月17日,临汾市安委会第四检查组前往蒲县,深入该县境内的山西潞安集团蒲县伊田煤业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工作。

“计划定的再好,关键要看执行,执行的部署再全面,关键要看基层班组长的执行力,企业务必要保证安全生产无事故,要全力以赴迎接大庆到来!”检查一开始,检查组在听取了企业对国庆期间安全生产保障措施后,一针见血的指出,措施制定的再好,还是要确保执行到底,要保证执行到人,要力保执行到位!

检查中,检查组一方面安排人员和专家组下矿井实际检查,另一方面,组织地面人员查台账、对表格、看监控。“执行到不到位,关键要看班组长,很多安全生产事故,就是因为没有按照安全生产规定去执行到位,这才导致事故发生,所以企业要吸取经验教训,要举一反三,不能就事论事。”检查中,检查组除了常规检查外,还重点对企业管理人员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的情况进行了检查。

“每周二、周五的例会,我们都会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学习活动……”检查中,一位企业员工被检查组突然拦住询问安全生产落实情况。

“不要说学习啊,周会啊什么的,我就问你,你作为班组长,在工作中,怎么抓员工安全意识!”检查组打断了员工的回答,一针见血,直问本心。

“下矿前,会检查队员们的设备;会叮嘱大家有事的,再给家里打个电话;会看看每个队员的状态好不好,一般来说,外人从外表看不出一个人是不是状态好,可我和他们在一起待了好多年,一眼就能够看出来他们的状态,如果发现状态不好,会要求他们停一班,强化一下培训。”思索一会,这位企业员工如数家珍,将每天上岗前的情况进行了如实汇报。

“这就对了,这就是你这个班组长的责任,站好岗,守好线,盯住人,确保安全生产不放松,只要你们一线不乱,就不会乱!”检查组强调。

事实上,在当天的检查活动中,在开展常规执法检查过程里,见人就问,遇事就看,盯着一辆满载煤炭的货车出门前接受了各种安全检查,再一次上前翻看、询问;在矿井口的机械设备前,要求值班人员迅速回答上一班值班人员的名字和值班内容......一天下来,执法检查,查无遗落,肯定了企业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上的努力,也对一些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对一些企业没有重视的细节问题更是作出多次提醒,务必要求企业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杜绝安全隐患。

“检查组检查的真细致,要看,要问,还要了解我们员工的心情、状态,真是事无巨细!”山西潞安集团蒲县伊田煤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不过,检查组的这股“较真”的劲头,值得他们学习,对于检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问题,他们将认真对待,积极整改,严格落实,确保企业安全运行。

“当下,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之中,我们要对照主题教育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认真检视问题,按照该局党组的要求,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是否执法不严、是否手段不多、是否消极应付、是否落实不力,是否查处案件质量不高、是否说了不该说的话、是否做了不该做的事。必须做到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找准问题实质、挖深问题根源,坚决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正视和解决问题。”

市安委会第四检查组组长、市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周武俊表示,我们将严格按照该局党组要求,牢记使命,把每一次执法检查工作都作为一次主题教育的实践活动,将每一次执法检查活动都当做自我审视、自我改进的过程,筑牢思想防线,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安全生产第一线。

[编辑:李晨珊(实习)]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