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漫图:胡律师说法——教老师如何“合法”没收学生手机

漫画/高璐(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一位班主任的烦恼

 我是一名年轻的初中班主任,9月开学后第一次带新生。开学仪式上校长明令禁止学生带手机,但是各科老师们反映,还是有学生上课偷偷玩手机。后来我抓典型没收了两三部手机,以为能起到威慑作用,没想到严重低估了现在的学生。

 那几个学生一起到办公室找我,先是低头认错想要回手机。一想到之前屡教不改,我态度强硬地拒绝了。谁知他们立马变脸,似乎早有准备地拿出了一张纸,宣称老师没收学生手机属于违法行为,如果不还就要起诉我。

 这事儿说来既好气又好笑,我的学生居然敢威胁我,你说我该怎么办?

漫画/高璐(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教师有没有权力没收手机?

 没收,两个字霸道地在每个人学生时代的青春画卷上勾勾画画,徒留一段令人不悦的回忆。手机是当代学生的玩物,玩物带来丧志,一如2004年我那被老师夺走的随身听和周杰伦专辑卡带。

 学生或其监护人对手机享有所有权,根据《物权法》,私人物权受法律保护,不得侵犯。

 教师无权占有手机,所有权人可要求返还,排除妨害。

 学校不是行政执法机关,天生不具有没收和暂扣之类的行政处罚权。

漫画/高璐(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那教师只能束手不管吗?也不尽然。

《教师法》第九条(四)支持教师制止有害于学生的行为或者其他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玩手机对学生有没有害?有害啊。侵犯学生权益不?侵犯啊。

《教育法》第四十四条 受教育者应当履行下列义务:(三)努力学习,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四)遵守所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的管理制度。

漫画/高璐(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如上可知,教师有权维护教学秩序,但不得采取没收或暂扣等侵犯物权的方法。至于法律之间的冲突,权利之间的矛盾,事在人为。

(手机也要“听课”)

漫画/高璐(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胡律师说法:给老师们的几点建议

 1 上报学校政教处,将“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纳入校规校纪,把问题上升到学校高度,减少教师自身所负风险。

 2 与家长签署承诺协议。利用开家长会等机会给家长做通思想工作,取得使用临时强制手段的书面授权。家长如不同意,言明孩子因玩手机导致成绩差概不负责。要学会把问题抛给家长,而不是独自承受。

 3 折中方案。只能带无上网功能的老年机,或电话手表。

 4 在教室集中设置手机收纳角,变没收为共管,参与式共同监督,有计划地培养师生互尊互信的良性互动关系。

 5 青春期的孩子逆反心理明显,疏导强于封堵。教师主动与学生打成一片有奇效,了解他们玩手机在玩什么,引导他们形成健康的兴趣爱好。(图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高璐)

漫画/高璐(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编辑:董小榕(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