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安委办检查组对煤矿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应急安监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李志峰)日前,在临汾市安委会检查组对某煤矿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时,今年56岁的刘长清,以安全技术专家的身份,随同检查组一起检查。

作为一名有着30年煤矿安全生产经验的老专家,他在检查组检查过程中,一针见血的指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不但给予了检查组很多中肯的建议,还对煤矿企业上了一堂安全生产管理课。

事实上,在市安委会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中,每一个检查组,都有一个类似刘长清这样的安全技术专家。这些专家,多是为临汾市各大重点企业退休的安全生产主管,他们在离岗之后,被市安委会列入安全技术专家库,以专家及社会监督者的身份,参与到了临汾市大大小小的各类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中来。

今年以来,临汾市安委会为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事故预防技术服务,在对企业进行事故预防安全技术服务过程中,技术服务机构组织技术专家,深入企业,以防控事故风险为切入点,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为重点,以强化服务为原则,先后为生产经营单位排查出企业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600余条。

近年来,临汾市持续推进社会监督常态化工作,以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夯实安全投入保障、推进安全文化示范单位、鼓励全民关注参与安全、深化安全社会服务宗旨为重点内容,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切实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推进安全发展,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除上文提到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外,临汾市在推进社会监督常态化工作中,还注重安全文化建设,通过邀请专家开讲座、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科技强安专项行动等举措,确保安全文化建设深入人心,广泛传播。

而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上,市安委会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和全省“三晋安全行”的统一部署,组成媒体采访团,深入各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市“平阳平安媒体行”采访活动,通过树典型、强曝光、倡先进等媒体报道方式,公开展示了临汾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果。

除此之外,临汾市还大力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工作,一方面开展了VR智能安全体验活动,通过虚拟现实场景、3D沉浸式体验、游戏互动、安全知识竞答等方式,以事故当事人的身份和视角,零距离感受安全事故的残酷性;另一方面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以案说法等方式剖析典型事故和灾害案例,做到举一反三,严防此类事故发生。

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警示教育4084场,受教育713742人次,参与危化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73215人次,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53个,开设专版专栏77个,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44487条,开展安全知识技能竞赛113场,参与242307人次;全市两个危化品重点县,开展了危化企业公众开放日2场。

在推进社会监督常态化工作中,市安委会不断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冶金、输油管线、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共计602次演练、参演人数31270人,通过演练检验并完善了各部门的应急救援预案,进一步增强了一线人员的应急知识,提高了政府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指挥决策能力,提升了各救援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为全市应对各类突发事故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编辑:胡宁]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