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戒毒所创新“一点三操”促进戒毒人员身心康复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法治临汾

为帮助戒毒人员有效应对戒毒过程中的各种身心不适,积极安心踏上正常的戒治轨道,山西省临汾强制隔离戒毒所在戒毒人员中提出了“一点三操”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对戒毒人员身心康复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点三操”即:原始点康复治疗,经络拍打操,手指加减操,情绪EFT处理操。

一是利用教室投影和宿舍的闭路电视设备,不间断轮流播放有关原始点康复治疗的理论知识和按推手法,在每一大队教室张贴原始点按推点示范图,戒毒人员看着示范图和视频影像,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山西省临汾市原始点义工老师每周教育基础日都会有专人来所进行专题授课和现场指导,一方面解答戒毒人员的疑惑,一方面增强按推准确度。

二是经络拍打操。经络拍打操是根据人身上不同的穴位来拍打的,戒毒人员用左右五个手指依次拍打左右上肢、双腿外侧的所有穴位,最后用手指按头顶的百会穴,搓两耳朵和脸部的不同穴位,伴随着音乐节奏,一边拍打一边喊着口号,每个动作做四个八拍,整套操下来用时3分钟多一点,在聆听美妙音乐的过程中,缓解肌肉酸痛和身体不适感。

三是手指加减操。先是利用十个手指制定加减法规则,例如利用手指制定出从1到10的不同表示方法和加减法的表示方法(两个大拇指相对是加,两小拇指相对是减,出两个拳头是等于),先是从1加1开始,每次递增一个数,然后增加难度,每次递增两个数,最后是随机加数,加法熟练以后又开始做减法。戒毒人员在做加减法的过程中,手指的灵活度越来越高,脑功能也得到进一步恢复。

四是情绪EFT保健操。EFT情绪疗法是传统经络学和现代心理学的结晶,它所关注的是戒毒人员的心理穴位点。这种操是一个情绪橡皮擦,是心理学的一种针压疗法,就是用手指的指尖以轻拍的动作在某个部位轻轻拍打,在轻拍的同时,再给与戒毒人员正面肯定语声音,可以快速地抚平戒毒人员的负性情绪。

此项活动,是临汾戒毒所教育基础工作常态化、科学化、人文化、实效化开展的一项举措,对缓解戒毒人员肌肉酸痛,促进身体康复,以及扎实落实“四四五”新戒毒模式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任孟贤 肖慧峰)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