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家乡那傲然挺立的大槐树仍苍劲挺拔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韩和平

寒露节前后,接连下了数日小雨,华北地区的人们早早穿起了防寒的衣服。就连我们居住的小城也比往年提前20多天为居民供上了大暖。似乎秋季远遁,一下从夏季进入了冬季。然而,过了立冬,到了小雪时节,天空尽管显得深邃高远,但变得愈来愈蓝,太阳虽然有点慵懒,却还是洒下一地的阳光,晚饭后跳广场上舞的、大路边走步运动的人越聚越多。

进入冬月,我和家人们一起回了趟离别数月的乡下老家。论季节,正是搅天风雪,水瘦山寒。今年的暖冬使乡村处处呈现出和煦的氛围。 一脚踏进故乡的热土,远远就望见院子上方迎风傲然挺立的大槐树,像哨兵般的守护者家园。它即使脱尽了繁叶,仍苍劲挺拔,伟岸超群,在风中愈加显得精神抖擞,条条屈曲盘旋的虬枝直指苍穹,迎接着雨雪风霜。

依稀看见了仅有围墙没有大门的小院,母亲走后,只有锈蚀的铁锁把门,宽大的院落成了杂草丛生的领域,淹没了人们偶尔出入的痕迹,心酸的泪水不禁漫过心头,涌上眼眶。

“那两棵槐树依然那么高大雄壮。”妻子的话语提醒了我,我家的新院子就建在老院墙外八九米的地方,老院墙外西方和西南方的两棵大槐树,成了新院北方和东北方的守护神。我一直以为某些时候树木比人有情,一旦落地生根,它就牢牢地抓住泥土,坚守一方土地,不计较贫瘠肥沃,春生绿叶状美,秋伴果实飘香。

槐树大家都很熟悉,是北方农村生长最多的一种树木,每个村庄院落,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加上故乡有“前枣后槐”的习俗流传,所以高达数丈的,双人合抱的大槐树不乏伴侣。夏日里,它如伞的巨冠下是人们最好的避暑胜地。公社化时期也是人们开会记工的场所,如今成了人们娱乐的平台。近些年,当地政府一直倡导农民栽植槐树,采摘槐米脱贫致富。

说起槐米,不知道大家是否有些陌生呢?槐米其实就是在槐树花未开放时采摘下的花蕾,是一种中药材。槐米性微寒、味苦,具有润肠通便、止血凉血的功效。同时,槐米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硒、黄铜,有极强的清除血液里杂质和降血脂血压的能力,对高血压和相关心血管疾病有较好的防治作用,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据说槐米含有芸香苷、葡萄糖,有抗菌抗炎作用,对皮肤真菌和病毒也有抑制作用。有资料显示槐米甚至可以抗癌防癌。

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其木树坚重,有青黄白黑色。其花未开时,状如米粒,炒过煎水,染黄甚鲜。”可见其不但能入药治病,尚能染布上色

那些年,我在外地教书,一月几十块钱微薄的工资,供养一大家生活真是捉襟见肘,寅吃卯粮还是债台高筑。好在妻子有一手寻常人无法比拟的童子功——上树。东北角那棵大槐树,从树根到冠顶足有20多米高,仅根到分杈就足有5米多高,长得笔直不说且有两人合围之粗大,俗话说得好“树大根粗”,每年枝繁叶茂,槐米成串,许多人望而生畏。

但槐米采摘时日又很短。因为槐米中有效成分含量在花蕾饱满,部分顶端出现花舌时最高,随着花蕾部分开花,含量也逐渐下降,因此有三成花蕾开放时就需采收,宜早不宜迟,如果采摘不及时开花就失去了佳期。所以这棵槐树就成了我家的摇钱树。

每当槐米成熟的时节,望着满树散发着淡淡苦味的槐米,听着嘤嘤嗡嗡蜜蜂采蜜的声音,妻子就提早收拾好自制的采摘工具。一个丈余长的打枣杆子,上端按上挠钩,旁边用米丝缠上一把锋利的剪刀,一侧刀柄系根和杆子一样长短的长绳子,拉动绳子可以使剪刀开关,便于剪断米穗。这样在采摘时,米穗有多长就剪多长,不致剪得过重伤到树枝。

麦收一结束,槐树上开满了槐花,花儿一串串的,一个挨着一个,就像是挂在树上的一条条玉带一样。这时妻子拿出看家本领,带上工具,像猴子爬树般轻巧地攀上大树,双脚蹬在树干上,两手灵动地操持挠钩和剪刀,由近及远钩——拉——剪一气呵成,一串串米穗应刃落下。往往此时,坐在树旁的母亲,提心吊胆地盯着树上的她,不让在树下捡拾米穗的孩子吵嚷,每每几天的采摘过后,母亲都会因过度耽心累得睡上两天,而妻子却像无事人一样,在大院里铺好大油布,将收拢在一起如麦秸堆大小的米穗,小心翼翼地锊下槐米,摊到阳光下晾晒。

在槐米晾晒前,有些时候会选择蒸槐米。将带穗的槐米在大锅中蒸10分钟左右再晒,这样可以防止褐变,更重要的是可以使槐米芦丁含量 提高2个~3个百分点,售价也会随之增长。

五黄六月间,经常会遇上连阴雨天,这对晾晒影响很大,常会造成槐米变黑,品质下降,售价大为降低,影响收入。

那时,串村走户收购槐米的多是吉县人,当他们知道谁家采摘了槐米的时候,这个前脚刚走那个就会后脚赶到,再多的货都不发愁卖出。一斤颗粒饱满,色泽光鲜的槐米也就三两块钱吧,不像近年来高达17.8块钱。我家就这两颗不起眼的槐树,妻子每年采摘1-200斤,收入3-4000元,相当于我一年的工资,贴补家里的油盐酱醋和孩子们的换季衣服绰绰有余,帮我渡过了困难时期。

槐树,是我国有名的乡土树种。它不像垂柳那样温柔,也不如桃李那样妖艳,当桃红柳绿占尽春光之后,槐树才在枝头绽出嫩叶。那嫩叶细细的,绿绿的,象是镶嵌在枝上的翡翠。槐树原产于我国北部,是豆科槐属里的落叶乔木,性格“泼辣”,耐寒耐旱,南北各地,均有栽种。它树干端直,木质坚硬,是上等的用材。它“出身”高贵,史书记载它们的祖先竞是“豪门贵族”。在周代,它是官府里的吉样、富贵、尊优的象征。

据《周礼·秋官·朝士》记载:“面三槐,三公位焉。”所谓“三槐”,就是朝廷门外栽植三株槐树,象征司徒、司马、司空三公的品位。这是什么官职?如果与现代相比,那就相当于“总理”、“国防部长”、“司法部长”等内阁大臣了。周朝还在朝廷左右各种九株槐树,称为“九棘”,以分别朝臣的官位。左九棘象征孤、卿、大夫的品位,群士在其后;右九棘象征公、侯、伯、子、男的品位,群吏在其后。不难想见,当时的槐树,多么受到官府的尊重!难怪华北地区,以往都喜欢栽种这样的“光荣树”。

槐树作为庭院树和行道树,是有道理的,它树冠大,遮荫好,枝条古朴典雅,串串花朵清香。你如果盛夏季节看到那绿云丛中,垂下一串串黄色的蝶形花朵,如铃似玉,清香宜人,更感到整个村庄沉浸在清馥香溢之中。从“绿槐十二街,涣散驰轮蹄”、“青槐夹驰道,官馆何玲珑”等唐代诗句中,可以看出古长安城内宫廷街市,槐树已成为主要绿化树种,车马在林荫大道上奔驰,禁城春色多么秀丽啊!

数千年来,中国人形成了槐树崇拜的文化现象。在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的民谣:“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问我老家在哪里?大槐树下老鸹窝。”说的是山西移民的历史。古槐被海内外移民的后裔们视为祖先,向古槐祈求吉凶祸福,成为祖先崇拜的变异形式。

每一个人必定会有它的根源,每一个人也都热爱他的故土,而大槐树这里可能便是那繁衍生息了几百年的中华子孙的归根。到今天为止,每年都仍然会举办一次寻根祭祖的节日,但是随着社会在不断的变化,这些祭祀的方式和相关的礼仪也在改变,可它背后所寄予的人们相思之情和寻根之切,希望通过祭拜槐树,获得思想上的安慰和精神上的寄托。

槐树具有非常旺盛的生命力,所以它寓意吉祥,自古以来就被人们视为一种神树,所以它担当者保佑平安之职,愿傲然挺立的大槐树在风雨中更加伟岸高大,四季呈祥!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