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税务:把困扰老百姓的问题直接解决在基层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税务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临汾市税务局坚持从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出发,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推出入企服务、税邮合作、明白卡等新举措,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进办税便利化,进一步增强了纳税人获得感与满意度。 

入企服务:当好企业贴心人

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吸纳就业、创造税收、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服务好民营企业发展,一直是税务部门努力的方向。

襄汾县荣世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及工业缝纫机零部件的装备制造企业,2019年,国家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特别是增值税税率调低,对企业发展影响较大。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席卿卿介绍说:“我们制造业可以说是减税降费的最大受益者,经初步估算,仅今年一年,公司预计就可减少增值税款约230万元,这笔资金一下子盘活了资金链,减轻了周转压力。”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以来,襄汾县税务局转换工作思路,从全局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入企服务专家团队,深入企业问需求、解难题,一对一解决企业涉税难题,帮助企业加快发展。

席卿卿坦言,把减税降费政策学懂弄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公司业务涉及条目较多,如果不经过专业指导,没有专业人员,很多政策短时间很难搞清楚,更不用谈完全享受。税务局的入企服务队帮了大忙,来到我们身边帮助我们扫清了很多政策盲区,解决了各种涉税问题,避免了很多税收风险。

税邮合作:“堵点”变“亮点”

“以前需要发票的时候,一大早就要往城里赶,如果碰上人多的时候,往往需要等好久,办税的女娃看我等那么长时间,中午加班给我办,咱眼睁睁看着,心里也过意不去。”周玉生经营的商店,距离浮山城区1个小时的车程,开票难,一直是困扰他的办税难题。

浮山县多丘陵沟壑,乡镇农村的纳税人如果有开发票的需求,往往需要长途奔波,多次往返,特别麻烦,有时候遇到办税高峰,还会排队等候。

针对这一群众反映的堵点问题,浮山县税务局创新思路,充分利用邮政网点多的优势,2019年1月与邮政集团公司浮山分公司签订委托代征协议,委托邮政代办相关税收业务,一下子解决了乡村群众的办税需求。

这一举措实施后,群众只需在邮政网点填写一张纳税申报单,不到2分钟,即可打印出增值税普通发票,基本实现了即到即办,使昔日困扰纳税人的“堵点”变成今天服务纳税人的“亮点”。

如今,周玉生感慨道:“现在真是越来越好了,每次开票,直接去附近的邮政网点就可以代开,不仅为我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而且也不用麻烦税务局同志为我们加班加点,真的太好了!”

一张“明白卡”:畅享减税红利

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为纳税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烦恼”。

古县正泰煤气化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煤、焦、电、气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每年都要给国家上交6000万左右的税款。看着账上500多万的减免税款,古县正泰煤气化有限公司总监程青峰犯了难:“国家给了好政策,税务局给了好服务,我们却没搞明白。”“哪里减得多?哪里减得不够?原因是什么?心头缠绕了很多问题,却抓不到头绪”。

为了消除纳税人的疑惑,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古县税务局逐户进行精准测算,针对每户纳税人建起一份纳税情况明细台账,将台账的信息换算成通俗易懂的条目,制成了一张减税降费明白卡。

有了这张减税降费明白卡,程青峰的问题一下解决了。在古县,几乎每家企业都有这样一张明白卡,税企交流一个电话就可以轻松搞定。

一张明白卡,不仅帮助企业算清了优惠账单和减税红利,还成了对税务人员工作的监督卡,通过卡片后面的监督电话和人员信息,纳税人可以监督税务人员是否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是否有侵害纳税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等问题。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