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不待扬鞭自奋蹄 乡宁高吉和的快乐晚年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崔泽波

乡宁县退休干部高吉和,中共党员,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他于1980年毕业于山西省电力学校。曾从事政府工作长达三十多年,他敬业爱岗,年年被评为先进人物。五年前退休,他无官一身轻,为使后半生过得更加充实愉快,积极加入县老年体协的合唱团,和同龄人每天唱歌,还多次上舞台演出,十分潇洒。与此同时,他利用合唱团活动之余,购置文房四宝开始练起了书法。

要说唱歌,他天生一副好嗓子,人长得也特帅,舞台上一站,堪称一流,可是书法对他来说得从零开始。几十年在党政机关工作,既没有条件,也没有时间写毛笔字,常常把书法家们的字挂在办公室里欣赏,并结交了不少书法好友。

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正式退休的前五年退居二线时,他在朋友的影响和指点下开始了研习临帖,同时还多次参加书法讲座和培训,从而形成以行、草书为主,笔力浑厚、苍劲有力、潇洒自如、酣畅豪放、娴熟、线条变化多端、如行云流水之独特风格,给人以美的享受。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展并获奖,深受同行的好评和爱好者的青睐。

老高唱歌愉悦欢乐,练书法修身养性。但他不甘于现状,他遍游祖国名山大川,用手机拍摄美丽风景和旅游景点的名人书法真迹,进行研究。同时,他走到哪就在哪里挥毫泼墨书写一番。有年春节前夕他到海南时,为当地人不仅写了几十副春联,而且大都是他编的内容,当地人非常欢迎。在乡宁,他更是无偿写字,谁家过红白喜事,他都连编带写,帮忙到底,分文不挣。特别是每年腊月给群众写对联,常常误了吃饭,时间一长腰累出了毛病,喝多少药都不顶事儿。可是,他却乐呵呵地说,给人写字是他的乐趣,是精神支柱,腰再疼也要坚持。

老高,虽然年已黄昏,但是晚霞依然灿烂,正是他爱好书法的辉映。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