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安委会第九检查组对翼城煤矿企业进行安全检查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应急安监

——抓住安全隐患牛鼻子 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近日,临汾市安委会第九检查组由组长李文吉带队深入翼城县,对该县辖区内的阳泉煤业集团翼城山凹煤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安全检查。

在企业,检查组通过随机抽查“重大安全风险清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等资料”,详细了解企业对“重大风险的管控措施、隐患排查治理整改情况、全员培训”落实等工作,并随机抽查了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情况。“重大风险有几处、管控措施有哪几项、每个月矿领导对重大风险管控措施和效果分析研究了没有?效果到底可行不可行,这些工作不能光喊口号,要矿长亲自抓,他是第一责任人,要抓好安全隐患这个牛鼻子,李文吉再三叮嘱。”

同时,检查组其他成员带领两名专家“进车间、深入井下工作面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进行详细检查。检查发现该企业井下“中央泵房值班人员对岗位风险辨识不熟悉、进风顺槽内应急泵无配套开关、运输大巷无极绳绞车尾轮护罩未固定”等多条安全问题。

“把今天下井人员名单打印出来,你们几点交接班、井下瓦斯实时监测数据是多少?这个岗位很关键,24小时都不能打盹,要做好交班、接班移交工作,尽量把工作做细,安全工作可不能马虎!这是检查组在该企业调度室检查的一幕。”

在该企业井口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公示牌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公示栏前,检查组查看有哪些风险点、风险类型、风险等级等情况,详细了解风险管控措施和效果,要求企业抓实风险管控措施,深入研究措施效果,把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检查组强调,针对各工作面的风险等级和类型,要及时在醒目位置公示,第一时间给各个岗位的员工更换风险提示牌,让工人们知道哪里有风险,把风险控制在源头。

针对检查出的问题,检查组对该煤矿下达了“现场检查记录表、整改指令书、督查意见书”等,对涉及的处罚事项,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同时根据《山西省煤矿矿长考核记分办法》有关规定,给该矿矿长记3分的处罚。要求该煤矿依照“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严格按照“五落实的”要求进行整改,实行闭环管理,把隐患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检查组要求,要进一步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矿长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落实好管理职责,把安全生产责任和各方面制度落实到位,针对各个岗位抓准要害,把安全生产责任从领导层面、各个部门、各个队、各个组,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一线工人生命安全,确保企业安全平稳运行。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