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山西文博会 临汾获42个奖项 位列11个地市第一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日前,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落下帷幕,“所有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进一步深入人心,临汾市参展取得丰硕成果。

本次展会在规模、质量、成交额等方面均刷新纪录,文博会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影响进一步放大,“文化融合”特色凸显。临汾市精心组织38家文化企业、65名展商、800余件展品参加了展会,集中展示了“尧文化”“晋文化”“黄河文化”“根祖文化”“民俗文化”“特色文化”六大文化,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开展前,临汾市认真研究省里出台的文博会总体方案,紧紧围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一主题,确定展示企业与展示产品相结合、静态展示与动态展演相结合的方式,决定组织文化名企、“非遗”名人、文旅名品参展,集中在“尧文化”“晋文化”“黄河文化”“根祖文化”“民俗文化”“特色文化”六个方面宣传推介临汾。

在11月19日省文博会重点工作推进暨重点展区汇报会上,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吕岩松听取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朝旗就临汾参展工作和展厅设计作的专题汇报,对临汾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开展前夜的巡馆中,吕岩松看了临汾丰富的文旅创新产品,再次对临汾市近年来的文化改革成绩、成效表示赞赏。

开幕当天上午10时许,省委书记楼阳生来到临汾展厅巡馆,李朝旗详细汇报了我市参展情况。楼阳生认真观看了临汾市的专题宣传片,还拿起鼓槌,敲响了威风锣鼓;随后,楼阳生入馆仔细端详《陶寺龙盘》《乡宁紫砂壶》《赵城金藏》等一件件技艺精湛的文创产品,重点了解了乡宁县金砂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指出临汾要培养一批工艺大师,用优秀工艺的传承、群众欢迎的产品,推动紫砂陶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展览期间,“所有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进一步通过文博会叫响全国、全世界。临汾市在展厅四周布置了先进的多媒体设施,回家主题的各种宣传推介、原汁原味的《民族大鼓》锣鼓现场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成为文博会展馆内的一道亮丽风景。特别是在文博会主舞台的临汾专场演出中,翼城花鼓、蒲剧、晋国古乐合奏、曲沃琴书等富有地域特色和代表性的“临汾符号”轮番上场,让众多游客饱览临汾风采。

展览宣传推介成效突出。先后有中央、省、市70多家媒体对临汾市参展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广角度、多频道的宣传报道,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文化报》等中央媒体发稿50余条(次);《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黄河新闻网等省级媒体发稿200余条(次);《临汾日报》、临汾广播电视台、临汾新闻网等市级媒体围绕临汾文化建设、文旅产业发展等,推出了一大批专题新闻、宣传产品,在网上广为传播。

本届文博会上,临汾市参展工作扎实、开局良好、过程安全,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招商引资获得成功。在招商方面,共推出76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总投资158亿元。其中,襄汾县中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打造研学旅游第一县”战略合作框架项目,与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投资协议,投资4亿元。

吉县县政府开发的“吉县智慧化景区建设项目”,与山西宏源沿黄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投资3亿元。

乡宁县金砂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开发的“年产3000万件陶瓷花盆茶罐系列生产项目”,与山西尚诚富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投资1.2亿元。

洪洞县宏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开发的“有线电视网络双向改造工程项目”,与浙江创佳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投资800万元。

洪洞县融媒体中心开发的“洪洞融媒体中心智慧平台建设项目”,与山西云媒体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投资580万元。

翼城县政府开发的“翼城融媒体技术平台建设项目”,与山西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投资800万元。

霍州鸣梦老粗布工厂建设项目,与特融易资产置换贸易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投资800万元。

安泽县府城镇飞岭村民委员会开发的“安泽小飞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建设项目,与重庆先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投资1125万元。 

汾西县委宣传部创作的《山桃花》电影制作项目,与山西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投资500万元。

临汾市在展会上举行签约仪式,项目实施方现场进行了高水平的演示推介,9个重点签约项目融资额达8.9亿元。

文旅产品销售成果丰硕。为期6天的展会上,平阳木版年画、乡宁紫砂壶、襄汾子羽艺术葫芦等文化产品的“非遗”大师们现场演示制作过程,与前来参观的游客互动,使这些传统工艺深入人心,带动了参展展品的销售。据统计,展出的800余种展品中,现场销售总额达800余万元,另外如桂莆红木家具制作、霍州老粗布等需要批量生产的,达成订单、代销意向总金额突破3000万元。

获奖项目再创新高。此次文博会的评奖中,临汾市在11个市中获奖项目数量最多。

其中,市委宣传部、尧都区委宣传部、蒲县县委宣传部、吉县县委宣传部等9家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山西尚尧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乡宁金砂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荣获优秀展示奖。

另外有20件展品荣获“神工杯”工艺美术精品奖,其中临汾平阳木版年画博物馆的《对刀门神》、尧都区舞者鼓乐文化有限公司的《民族大鼓》、乡宁金砂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的《梅桩壶》、平阳窑段禹光的《窑变螭龙》、曲沃晋华隆青铜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晋侯鸟尊》、襄汾县子羽葫芦艺术有限公司的葫芦摆件、浮山县剪纸博物馆的《二十四节气图》等7件展品获得银奖。

尧都区舞者鼓乐文化有限公司的《威风锣鼓》、乡宁金砂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的《扁竹壶》、翼城巨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花鼓》、浮山县风神剪纸有限公司的《山西风光》以及浮山县神山手工制作工作室的面塑等5件展品获得铜奖。(刘玉林)

[编辑:高璐]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