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隰县支行实施“三大步骤”构建普惠金融“生态链”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金融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据“隰县人民政府网”消息,今年以来,人行隰县支行始终把“金惠工程”与普惠金融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实施“三大步骤”助力“金惠工程”项目落地生根,探索并创新出多部门上下联动、多行业协同配合的隰县模式,打造了一个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金惠工程”项目示范点。

建机制、聚合力,协同构建项目实施“主架构”。“金惠工程”项目启动后,支行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成立了隰县农村金融教育协调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县域“金惠工程”的组织、协调、推进工作,为“金惠工程”的开展把好方向、定好目标;凝心聚力促落实。

协调领导小组坚持季度联席会议制度,研判分析“金惠工程”项目实施、宣传、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并提出具体举措,形成了上下联动、广泛参与的大格局。同时,通过奖优罚劣机制,指导并督促工作目标、任务与职责的落实,将“金惠工程”项目扎实稳步有序推进。

组团队、增活力,打造农村金融教育“主力军”。支行面向金融机构、乡(镇)干部、城乡中小学教师等层面,精心选拔金融志愿者,并根据“金惠工程”项目开展中的需要适时补充志愿者队伍,目前已经发展各层级金融志愿者70名,义务承担县域金融知识宣传任务。

常态化地通过分类培训、集中授课、微信交流、课件共享等方式,提升志愿者专业素养,做百姓身边的“金融贴心服务员”。

深入学校、农村综合服务站、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金融知识、扶贫政策、防电信诈骗等宣传讲解百余次,实现了对百姓“点对面”的持续宣传。

搭载体、提效力,夯实金融普惠教育“主阵地”。构建校园教育阵地。从2016年起实施“春蕾工程”,长效性地将“金融与诚信”读本纳入小学五年级的选修课程,推进金融机构设立“红领巾”金融与诚信教育实践基地,常态化地开展“我是小小银行家”主题实践活动。

厚植农村宣传阵地。打造咨询服务阵地。将隰县辖25个银行营业网点统一挂牌,设置为“守住‘钱袋子’宣传点”,开辟公众教育和便民服务区域,指定专业人员负责金融知识宣传咨询,让人民群众有疑问及时得到回应,有投诉及时得到解决,有争议及时得到回复,打造百姓身边的金融“咨询师”。

[编辑:高璐]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