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多管齐下 积极推动扫黑除恶法治宣传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法治临汾

【核心提示】一段时间以来,临汾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全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营造专项斗争浓厚社会氛围”主题活动,持续开展征集百篇典型案例、举办百场法治文化活动、组织千场主题宣讲“百千万”活动,持续提升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强度,营造起全社会动员、全方位推进、全民众参与的法治宣传大格局,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一段时间以来,临汾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全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营造专项斗争浓厚社会氛围”主题活动,持续开展征集百篇典型案例、举办百场法治文化活动、组织千场主题宣讲“百千万”活动,持续提升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强度,营造起全社会动员、全方位推进、全民众参与的法治宣传大格局,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重点实施“量贩式”普法宣传。该局抓住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普法宣传。通过设立宣传台,摆放展板,发放扫黑除恶相关宣传手册,在法治宣传栏、市内LED显示屏、公交站台、出租车顶灯等位置张贴、悬挂或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宣传标语,出动法治流动宣传车在市内主要街道、广场、车站等重点地区进行滚动播放等多种形式进行“量贩式”宣传,确保宣传教育无死角。

针对扫黑除恶不同的宣传对象,印发扫黑除恶知识读本、扫黑除恶宣传手册、举报卡片宣传资料、宣传彩页等,组织法治宣讲团进企业、进乡村(社区)、进学校,努力做到让学生提高自身保护意识,让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村霸等黑恶势力犯罪,让机关、企业工作人员与黑恶势力“保护伞”做斗争。同时,组织全市律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律师千场法治宣讲”活动,全年共开展律师扫黑除恶法治宣讲30场,参与律师人数达52人。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了595次法治文化活动,开展了1810场主题宣讲,为专项斗争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深入推动“多媒体”普法宣传。该局以“法律七进”为抓手,“线上+线下”相结合,努力打造扫黑除恶“新媒体”宣传平台。在“临汾司法”微信公众号、临汾司法行政网站、“临汾普法”美篇和17个县(市、区)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了扫黑除恶法治园地专栏,发布各类扫黑法规、扫黑动态120余条,微信群推送相关资料200余次。各县均在法治公园、法治广场等法治阵地新增扫黑除恶普法内容。同时,基层人民调解员通过现场普法、以案普法,将普法工作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机结合,提升了普法宣传的精准度。

积极开展“接地气”普法宣传。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紧贴实际,不断创新。洪洞县司法局联合县公安局组建六支扫黑除恶宣讲小分队,奔赴六个乡镇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讲,在左木乡、大槐树镇群众自行组织了威风锣鼓和舞蹈等乡村节目,与法治宣传活动交相辉映,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大宁县司法局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以真实的工作为创作素材,运用音乐快板和舞蹈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活跃的氛围和观众喜闻乐见的情节,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以公平正义回应群众期盼,以法治思维办理黑恶案件,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主攻方向,更好地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王莹)

原标题:595次文化活动 1810场主题宣讲 临汾开展量贩式接地气普法宣传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