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翼城琴剧《家风》30余年演出超3000场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核心提示】一部戏,30余年,3000多场,上百万观演群众,历久弥新。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家风》所到之处,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个家庭,让家风德孝走进千家万户。

创作于1984年的翼城琴剧《家风》,经过了30余年的岁月洗礼,经久不衰,演出超过3000场,感化群众于无形之中。而翼城县琴剧团所到之处,《家风》都是必演剧目,随之传播的是传统美德和良好家风。

2019年10月7日,翼城琴剧作为第二届山西艺术节“古韵新唱”山西省稀有剧种,受邀到晋中市进行展演。演出当晚,琴剧团拿出了看家剧目《家风》奉献给广大观众,跌宕起伏的剧情、接地气的唱词、宛转悠扬的曲调、引人入胜的表演,赢得了全场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剧本创作贴近群众

“想起来,老姐姐操劳把儿养,养下了大丑、二丑、三丑,三个儿子不管娘。大丑不给娘治病,二丑往下传药方,三丑媳妇更刻薄,竟敢把娘推出房。跟老人不吃一锅饭,实可叹——她吃白娘吃黄。小砂锅小又脏,一顿熬不下一碗糊糊汤。儿子媳妇不孝顺,我的老姐受恓惶……”《家风》中,“老舅”的唱词,通俗易懂、高亢清亮,伴随着委婉缠绵、揪人肺腑的音乐,以及人物精彩细腻的表演,让观众身临其境。

《家风》由翼城县赵文台和王吉文联合创作,全剧共分为《传药方》《抢种地》《争养娘》《设考场》《巧调兵》《摔砂锅》《挨哑棍》《争认错》八场戏,主要讲述了20世纪70年代末,贺吕沟三兄弟家风不正,虐待老人,孙媳妇贤兰立志改变家风,主动承担起赡养老人的重担,她通过自己的行为感化他人,教育和影响不孝敬老人的父辈们,在一个典型的农民家庭中树立了一代新风,让尊老、爱老、养老的传统美德在大家心里扎下了根。

“文学艺术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教化人,我们当时创作《家风》这个剧本,想的就是要符合老百姓的口味、符合生活实际,这样才能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才能更好地教育人。这八场戏的选材全部来自于农村的身边事,只有通过身边事才能真正教育身边人,而且唱词也非常接地气,让人一听就懂,从中受到教育。”作为剧本主创人,赵文台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其中老奶奶有一句唱词是这样的——‘吃一次豆角抽一次筋,进一回儿门伤一次心’,不仅唱起来朗朗上口,而且全部是老百姓一听就懂的大白话,只有这样的语言,才能真正起到感化育人的作用。”

正因如此,《家风》一经上演,就获得了巨大成功,受到一致好评。1984年,荣获临汾地区新中国成立35周年现代戏展览演出创作一等奖;1985年,荣获山西省新编现代戏演出逾百场万元奖;1987年,被特邀为华北五省市戏剧现代研讨会演出,获得了与会专家和学者的一致好评;1991年,荣获山西省第二届文学艺术创作铜奖,同年还荣获山西省现代戏演出超千场万元奖。赵文台作为剧本创作者,也曾多次受邀参加学术讨论。

演员表演精益求精

“《家风》演出场次超过3000场,但是每一次演出,我们还是会紧张。”2019年10月7日,在榆次文化艺术中心,剧中扮演 “老母亲”的郑冬梅一早就化好了妆,为当晚的稀有剧种展演做着最充足的准备,并不时为其他演员加油打气。

当晚7点30分,演出正式开始。舞台大幕拉开,音乐起,演员上场,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台上演员演得精彩,台下观众看得入迷。随着剧情的深入,台下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我就是临汾人,早年在家乡就看过这部戏。这不,听说《家风》在榆次展演,我专门从太原带着孩子赶过来,让他们现场感受戏剧的魅力。几十年过去了,这部极具教育意义的戏还是历演不衰,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观众李大爷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演员的基本功和舞台表现力对于一部戏的成功演出至关重要,做了上千遍的动作、唱了上千遍的唱词,对于他们来说,早已烂熟于心。尽管这样,他们每一次上场仍毫不松懈,一招一式,甚至是一个眼神,都反复练习。“我17岁就进入了剧团,在《家风》这部剧中饰演的是不孝儿媳三丑媳妇,这个角色在剧中是第一个出场的,所以我必须保证自己的表演能一下子抓住观众的眼球。”全国小梅花金奖获得者解婵娟说,她进入琴剧团的8年里,这部戏已经演了上千遍了,这部戏的意义也在无形中影响着她,“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部戏一直在教育引导人们尊老爱幼,传承良好家风,我会继续演下去,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社会正能量。”

三千场演出成风化人

“三十五年演孝心,三千多场真感动。”“翼城琴剧演真情,感动台下全场人。”“今逢重阳赏《家风》,未及寒露惜秋景。莫等孝养亲不待,道是无情更有‘琴’!”“翼鹏展翅入翔云,城居唐尧显地灵。琴弦委婉天籁音,剧唱家风传文明。”“精彩演绎,充满正能量,点赞!”……

在晋中市的这次展演,通过山西文化云平台进行直播,网络观看人数达到近7万人,大家纷纷通过平台为这场精彩的演出留言点赞。太原市翼城商会还专门为他们送去了写有“故土故人演故事,家乡家戏唱家风”的牌匾,祝贺展演圆满成功。

“30多年来,演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先后参与演出的演职人员多达二三百人,只要是剧团到达的地方,《家风》都是必演剧目。”翼城县琴剧团团长王泽说,自己记忆最深刻的一场演出是1998年在河南灵宝,当时,台下挤满了前来看戏的群众,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意气风发的青年、有朝气蓬勃的少年。演出第二天,一名年轻人带着一位白发老者来到剧团居住地,老人激动地说,“你们演得太好了,我这儿子就像是剧中不孝顺的人物,看了你们的戏,儿子彻底醒悟了,哭着说今后要好好为我养老,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个小小的插曲让王泽心里为之一震,《家风》这部戏竟能给老百姓带来如此大的影响。

一部戏,30余年,3000多场,上百万观演群众,历久弥新。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家风》所到之处,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个家庭,让家风德孝走进千家万户。(常锦华)

原标题:一出经典戏 传承好家风 ——翼城琴剧《家风》30余年演出超3000场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